Jump to content

Advertisements




Bình Sa Ngọc Xích Biện Ngụy Ca - 平沙玉尺辨偽歌


4 replies to this topic

#1 QuanLySo

    Hội viên mới

  • Hội Viên mới
  • 35 Bài viết:
  • 25 thanks

Gửi vào 22/03/2022 - 22:17

平沙玉尺辨偽歌
Bình Sa Ngọc Xích Biện Ngụy Ca

會稽薑垚汝撰
hội kê khương nghiêu nhữ soạn


萬卷地書總失真,平沙玉尺最堪嗔。
vạn quyển địa thư tổng thất chân, bình sa ngọc xích tối kham sân.
二劉名姓憑伊冒,那有當年手澤存。
nhị lưu danh tính bằng y mạo, na Hữu đương niên thủ trạch tồn.
_
_
開國伯溫成佐命,嘗將妙訣定乾坤。
khai quốc bá ôn thành tá mệnh, thường tướng diệu quyết định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晚年一篋青囊秘,盡作天家石室珍。
vãn niên nhất khiếp thanh nang bí, tận tác thiên Gia thạch thất trân.
_
_
天寶不容人漏洩,曷忍隱禍中兒孫。
thiên bảo bất dung nhân lậu tiết, hạt nhẫn ẩn họa Trung nhi tôn.
片言隻字無留影,肯借他人齒頰名。
phiến ngôn chích tự Vô lưu ảnh, khẳng tá tha Nhân xỉ giáp danh.
_
_
秉忠亦是元勳列,敢冒嫌疑著此經。
bỉnh trung diệc thị nguyên huân liệt, cảm mạo hiềm nghi trứ thử kinh.
世上江湖行乞者,祇貪膚淺好施行。
thế thượng giang hồ hành khất giả, kì tham phu thiển hảo thi hành.
_
_
戶誦家傳如至寶,興災釀禍害生民。
hộ tụng gia truyền như chí bảo, hưng tai nhưỡng hoạ hại sinh dân.
幸遇我師垂憫救,苦心辨駁著斯文。
hạnh ngộ ngã Sư thùy mẫn cứu, khổ tâm biện bác trứ tư văn.
_
_
竊恐愚夫迷不悟,括成俚句好歌吟。
thiết khủng ngu phu mê bất ngộ, quát thành lí cú hảo ca ngâm.
願君細察篇中意,莫負宗陽一片心。
nguyện quân tế sát thiên Trung ý, mạc phụ tông dương nhất phiến tâm.
_
_
天下山山多順水,此是行龍之大體。
thiên hạ sơn sơn đa thuận thủy, thử thị hành long chi đại thể.
龍發足不隨他,定是轉關星特起。
long phát túc bất Tùy tha, định thị chuyển Quan tinh đặc khởi.
_
_
特起之龍變化多。
đặc khởi chi long biến hóa đa.
渡水逆行不計裏。
độ thủy nghịch hành bất kế lí.
玉尺開章說順龍。
ngọc xích khai chương thuyết thuận long.
順水直沖為大旨。
thuận thủy trực trùng vi Đại chỉ.
_
_
水來甲卯兌不收。
thủy lai Giáp Mão Đoài bất thu.
水來丁午坎不取。
thủy lai Đinh Ngọ Khảm bất thủ.
必要隨流到合襟。
tất yếu Tùy lưu đáo hợp khâm.
直瀉直奔名漏髓。
trực tả trực bôn danh lậu tủy.
_
_
全無真息蔭龍胎。
toàn Vô chân tức ấm long thai.
山穴平陽皆失軌。
sơn huyệt bình dương giai thất quỹ.
勸君莫聽此胡言。
khuyến quân mạc thính thử hồ ngôn.
誤向順流探脈理。
ngộ hướng thuận lưu tham mạch lý.
_
_
八方位位有真龍。
bát phương vị vị Hữu chân long.
爻象干支總一同。
hào tượng can chi tổng nhất Đồng.
山脈陰陽分兩界。
sơn mạch âm dương phân lưỡng giới.
此是天然造化功。
thử thị thiên nhiên tạo hóa công.
_
_
陽脈出身陽到底。
dương mạch xuất thân dương đáo để.
陰脈出身陰為宗。
âm mạch xuất thân âm vi tông.
從無偽來並偽落。
tòng Vô ngụy lai tịnh ngụy lạc.
豈有貴賤分雌雄。
khởi Hữu quý tiện phân thư hùng.
_
_
若是真胎成骨相。
nhược thị chân thai thành cốt tương.
乾坤辰戌也崢嶸。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thần Tuất dã tranh vanh.
若是穴亡無氣脈。
nhược thị huyệt vong Vô khí mạch.
巽辛亥艮盡為凶。
Tốn Tân Hợi Cấn tận vi hung.
_
_
品水評砂原一例。
phẩm thủy bình sa nguyên nhất lệ.
三吉六秀有何功。
tam cát lục tú Hữu hà công.
勸君莫聽此胡言。
khuyến quân mạc thính thử hồ ngôn.
旺相孤虛理不通。
vượng tương cô hư lý bất thông.
_
_
五行相生與相剋。
ngũ hành tương sinh dữ tương khắc.
此是後天粗糲質。
thử thị hậu thiên thô lệ chất.
山川妙氣本先天。
sơn xuyên diệu khí bổn tiên thiên.
生不須生克非克。
sinh bất tu sinh khắc phi khắc.
_
_
木行金地反成材。
mộc hành kim địa phản thành tài.
火入水鄉真配匹。
hỏa nhập thủy hương chân phối thất.
南離爐冶出真金。
nam Ly lô dã xuất chân kim.
陰陽妙處全須逆。
âm dương diệu xử toàn tu nghịch.
_
_
原說五行顛倒顛。
nguyên thuyết ngũ hành điên đảo điên.
庸師之輩何能識。
dong Sư chi bối hà năng thức.
先天理氣在卦爻。
tiên thiên lý khí tại quái hào.
生旺休囚此中出。
sinh vượng hưu tù thử Trung xuất.
_
_
量山步水總一般。
lượng sơn bộ thủy tổng nhất bàn.
立向收砂非二格。
lập hướng thu sa phi nhị cách.
安有長生及官旺。
an Hữu trường sinh cập Quan vượng.
全無墓庫與死絕。
toàn Vô mộ khố dữ tử tuyệt.
_
_
卦若旺時路路通。
quái nhược vượng thời lộ lộ thông.
卦若衰時路路塞。
quái nhược suy thời lộ lộ tắc.
有人識得卦興衰。
Hữu Nhân thức đắc quái hưng suy.
眼前儘是黃金陌。
nhãn tiền tẫn thị hoàng kim mạch.
_
_
納甲本是卦中玄。
nạp Giáp bổn thị quái Trung huyền.
用他配合皆無益。
dụng tha phối hợp giai vô ích.
堪笑三合及雙山。
kham tiếu tam hợp cập song sơn.
玄空生出並剋出。
huyền không sinh xuất tịnh khắc xuất.
_
_
更有祿馬及赦文。
canh Hữu lộc mã cập xá văn.
咸池黃泉八曜殺。
Hàm trì hoàng tuyền bát diệu sát.
庸奴祇把掌上輪。
dong nô kì bả chưởng thượng luân.
誤盡天涯總慧客。
ngộ tận thiên nhai tổng tuệ khách.
_
_
勸君莫聽此胡言。
khuyến quân mạc thính thử hồ ngôn.
五行別有真消息。
ngũ hành biệt Hữu chân tiêu tức.
雌雄交媾大陰陽。
thư hùng giao cấu Đại âm dương.
月窟天根卦內藏。
nguyệt quật thiên căn quái nội tàng.
_
_
此是乾坤造化本。
thử thị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tạo hóa bổn.
會時便號法中王。
hội thời tiện hào pháp Trung vương.
曾公說個團團轉。
tằng công thuyết cá đoàn đoàn chuyển.
一左一右兩分張。
nhất tả nhất hữu lưỡng phân trương.
_
_
明明指出夫和婦。
Minh Minh chỉ xuất phu hòa phụ.
有個單時便是雙。
Hữu cá đan thời tiện thị song.
二十四山雙雙起。
nhị thập tứ sơn song song khởi.
八卦之中定短長。
bát quái chi Trung định đoản trường.
_
_
豈料庸奴多錯解。
khởi liệu dong nô đa thác Giải.
干支字上去商量。
can chi tự thượng khứ thương lượng.
誤起長生分兩局。
ngộ khởi trường sinh phân lưỡng cục.
會同墓庫到其鄉。
hội Đồng mộ khố đáo kì hương.
_
_
未曾曉得真交媾。
Mùi tằng hiểu đắc chân giao cấu.
那裏懷胎喚父娘。
na lí hoài thai hoán phụ nương.
我即汝言來教汝。
ngã tức nhữ ngôn lai giáo nhữ.
陰陽指氣不指方。
âm dương chỉ khí bất chỉ phương.
_
_
甲庚丙壬是陽位。
Giáp Canh Bính Nhâm thị dương vị.
有時占陰不喚陽。
Hữu thời chiêm âm bất hoán dương.
乙辛丁癸是陰位。
Ất Tân Đinh Quý thị âm vị.
有時占陽即喚陽。
Hữu thời chiêm dương tức hoán dương.
_
_
陰陽亦在干支上。
âm dương diệc tại can chi thượng.
不用排來死煞方。
bất dụng bài lai tử sát phương.
眼前夫婦不識得。
nhãn tiền phu phụ bất thức đắc.
卻將寡婦守空房。
khước tướng quả phụ thủ không phòng.
_
_
勸君莫聽此胡言。
khuyến quân mạc thính thử hồ ngôn.
玄竅相通別主張。
huyền khiếu tương thông biệt chủ trương.
四大水口歸其位。
tứ Đại thủy khẩu Quy kì vị.
此是卦之真匹配。
thử thị quái chi chân thất phối.
_
_
如何說到墓庫方。
như hà thuyết đáo mộ khố phương.
左旋右旋來附會。
tả toàn hữu toàn lai phụ hội.
四水四卦逐元輪。
tứ thủy tứ quái trục nguyên luân.
一元一卦乘旺氣。
nhất nguyên nhất quái thừa vượng khí.
_
_
周流八卦逐時新。
chu lưu bát quái trục thời tân.
會者楊公再出世。
hội giả dương công tái xuất thế.
今將墓庫作歸原。
kim tướng mộ khố tác Quy nguyên.
失運失元迎殺氣。
thất vận thất nguyên nghênh sát khí.
_
_
勸君莫聽此胡言。
khuyến quân mạc thính thử hồ ngôn.
陽錯陰差非斯義。
dương thác âm sai phi tư nghĩa.
公位亦自卦中來。
công vị diệc tự quái Trung lai.
長少中男各有胎。
trường thiểu Trung nam các Hữu thai.
_
_
不論干支並龍脈。
bất luận can chi tịnh long mạch.
如何亦取三合推。
như hà diệc thủ tam hợp thôi.
胎養生沐乃雲長。
thai dưỡng sinh mộc nãi vân trường.
仲子冠臨及旺衰。
trọng tử Quan Lâm cập vượng suy.
_
_
少子病死並墓絕。
thiểu tử bệnh tử tịnh mộ tuyệt.
若然多子作何排。
nhược nhiên đa tử tác hà bài.
世人信此爭房分。
thế Nhân tín thử tranh phòng phân.
停喪不葬冷為灰。
đình tang bất táng lãnh vi hôi.
_
_
更起陰謀相賊害。
canh khởi âm mưu tương tặc hại.
傷倫滅理召天災。
thương luân diệt lý triệu thiên tai.
陷人不孝並不睦。
hãm Nhân bất hiếu tịnh bất mục.
此卷偽書作禍胎。
thử quyển ngụy thư tác họa thai.
_
_
我願今人祇求地。
ngã nguyện kim Nhân kì cầu địa.
得地安親大本培。
đắc địa an thân Đại bổn bồi.
親安眾子皆蒙慶。
thân an chúng tử giai Mông khánh.
休把分房出亂猜。
hưu bả phân phòng xuất loạn sai.
_
_
試看閱閥諸名墓。
thí khán duyệt phiệt chư danh mộ.
一祖枝枝甚眾材。
nhất tổ chi chi thậm chúng tài.
分房蓋為分陽宅。
phân phòng cái vi phân dương trạch.
莫論偏倚到夜台。
mạc luận thiên ỷ đáo dạ thai.
_
_
平沙一卷何人作。
bình sa nhất quyển hà Nhân tác.
注解翩翩尤醜惡。
chú giải phiên phiên vưu xú ác.
添圖添局死規模。
thiêm đồ thiêm cục tử quy mô.
強把山川牢束縛。
cường bả sơn xuyên lao thúc phọc.
_
_
從謙失著布衣宗。
tòng Khiêm thất trứ bố y tông.
之鏌直是追魂鑿。
chi 鏌 trực thị truy hồn tạc.
嘉隆以上無此書。
gia long dĩ thượng Vô thử thư.
萬曆中年方樸朔。
vạn lịch Trung niên phương phác sóc.
_
_
由此家家無好墳。
do thử Gia Gia Vô hảo phần.
迄今遍地成蕭索。
hất kim biến địa thành tiêu tác.
焉得將書付真龍。
yên đắc tướng thư phó chân long.
免使蒼生遭毒藥。
miễn sử thương sinh t*o độc dược.


<còn tiếp>

#2 QuanLySo

    Hội viên mới

  • Hội Viên mới
  • 35 Bài viết:
  • 25 thanks

Gửi vào 22/03/2022 - 22:48

平砂玉尺辨偽
bình sa ngọc xích biện ngụy


辨偽總論
biện ngụy tổng luận
地理多偽書,平尺者,偽之尤者也,或曰是書也,以目視之儼然經也,子獨辨其偽何居曰,惟世皆以為經也,餘用是不能無辨,今之術家守之為金科玉律,如蕭何之定漢法,苟出乎此,不得為地理之正道,術士非此不克行,主家非此不敢信,父以教其子,師以傳其弟,果能識此,即可以自號於人曰堪輿家,延之上座,操人身家禍福之柄而不讓,拜人酒食金帛之賜而無漸,是以當世江湖之客,寶此書為衣食之利器,譬農之來耜,工之斧斤,其于謀生之策,可操劵而得也,有朝開卷而成誦暮,挾南車以行術者矣,豈知其足以禍世,如是之酷哉,知其禍世而不辨,余其無人心者哉,或曰是書之來也遠矣,千又安知其為偽也,乃從而辨之曰,我亦辨之以理而已矣,或曰亦一理也,彼亦一理也,安知子之理是,而彼之理非,與曰余邀惠于先之賢哲,而授余以黃石青鳥,楊公幕講之秘要,竊自謂於地理之道,得之真而見之確矣,故於古今以來,所謂地理之書無所不畢覽,凡書之合于秘要者為真,不合秘要者為偽,而此書不合之尤者也,既得先賢之秘要,又嘗近自三吳兩浙,遠之齊魯,豫章八閩之墟,縱觀近代名家墓宅,以及先世帝王聖賢陵墓古跡,考其離合,正其是非,凡理之取騐者為真,無所取騐者為偽,而此書不騐之尤者也,故敢斷其偽也,蓋以黃石青烏楊公幕講斷之,以名家墓宅先世古跡斷之,非餘敢以私見臆斷之也,或曰,然則秉忠之譔,伯溫之注盅,與曰此其所以為偽也,夫地理者裁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經邦定國,禍福斯民者也,三代以上明君哲相,無不知之,世道下衰,其說隱秘而寄之乎山澤之臒,逃名避世之士智者得之,嘗以輔翼興王,扶持景運而其說之至者,不敢顯然以告世也,文成公之事太祖,其最著者矣,及其沒也,盡舉生平所用,天文地理數學之書,進之內府,從無片言隻字存於家,而教其子孫,況肯著書立說,以傳當世耶,故凡世本之稱青田者,皆偽也,均之佐命之英,知青田則知秉忠矣,或曰,何是書之文辭井井乎若有可觀者也,曰其辭近是其理則非,蓋亦世之通人而不知地理者,以意為之而傳會其說,托之乎二公者也,餘特指其謬而一一辨之,將以救天下之溺於其說者。


địa lí đa ngụy thư, bình xích giả, ngụy chi vưu giả dã, hoặc viết thị thư dã, dĩ mục thị chi nghiễm nhiên kinh dã, Tý độc biện kì ngụy hà cư viết, duy thế giai dĩ vi kinh dã, dư dụng thị bất năng Vô biện, kim chi thuật Gia thủ chi vi kim khoa ngọc luật, như tiêu hà chi định hán pháp, cẩu xuất hồ thử, bất đắc vi địa lí chi chính đạo, thuật sĩ phi thử bất khắc hành, chủ Gia phi thử bất cảm tín, phụ dĩ giáo kì Tý, Sư dĩ truyền kì đệ, quả năng thức thử, tức khả dĩ tự hào ư Nhân viết kham dư Gia, diên chi thượng tọa, thao Nhân thân Gia họa phúc chi bính nhi bất nhượng, bái Nhân tửu thực kim bạch chi tứ nhi Vô Tiệm, thị dĩ đương thế giang hồ chi khách, bảo thử thư vi y thực chi lợi khí, thí nông chi lai tỉ, công chi phủ cân, kì vu mưu sinh chi sách, khả thao 劵 nhi đắc dã, Hữu triêu khai quyển nhi thành tụng mộ, hiệp nam xa dĩ hành thuật giả hĩ, khởi tri kì túc dĩ họa thế, như thị chi khốc tai, tri kì họa thế nhi bất biện, dư kì Vô nhân tâm giả tai, hoặc viết thị thư chi lai dã viễn hĩ, thiên hựu an tri kì vi ngụy dã, nãi tòng nhi biện chi viết, ngã diệc biện chi dĩ lý nhi dĩ hĩ, hoặc viết diệc nhất lý dã, bỉ diệc nhất lý dã, an tri Tý chi lý thị, nhi bỉ chi lý phi, dữ viết dư yêu huệ vu tiên chi hiền triết, nhi thụ dư dĩ hoàng thạch thanh điểu, dương công mạc giảng chi bí yếu, thiết tự vị ư địa lí chi đạo, đắc chi chân nhi kiến chi xác hĩ, cố ư cổ kim dĩ lai, sở vị địa lí chi thư Vô sở bất tất lãm, phàm thư chi hợp vu bí yếu giả vi chân, bất hợp bí yếu giả vi ngụy, nhi thử thư bất hợp chi vưu giả dã, Kí đắc tiên hiền chi bí yếu, hựu thường cận tự tam ngô lưỡng chiết, viễn chi tề lỗ, Dự chương bát mân chi khư, túng Quan cận đại danh gia mộ trạch, dĩ cập tiên thế đế vương thánh hiền lăng mộ cổ tích, khảo kì li hợp, chính kì thị phi, phàm lý chi thủ nghiệm giả vi chân, Vô sở thủ nghiệm giả vi ngụy, nhi thử thư bất nghiệm chi vưu giả dã, cố cảm đoạn kì ngụy dã, cái dĩ hoàng thạch thanh ô dương công mạc giảng đoạn chi, dĩ danh gia mộ trạch tiên thế cổ tích đoạn chi, phi dư cảm dĩ tư kiến ức đoạn chi dã, hoặc viết, nhiên tắc bỉnh trung chi soạn, bá ôn chi chú chung, dữ viết thử kì sở dĩ vi ngụy dã, phu địa lí giả tài thành thiên địa chi đạo, phụ tướng thiên địa chi nghi, dĩ kinh bang định quốc, họa phúc tư dân giả dã, tam đại dĩ thượng minh quân triết tương, Vô bất tri chi, thế đạo hạ suy, kì thuyết ẩn bí nhi kí chi hồ sơn trạch chi 臒, đào danh tị thế chi sĩ trí giả đắc chi, thường dĩ phụ dực hưng vương, phù trì cảnh vận nhi kì thuyết chi chí giả, bất cảm hiển nhiên dĩ cáo thế dã, văn thành công chi sự thái tổ, kì tối trứ giả hĩ, cập kì một dã, tận cử sinh bình sở dụng, thiên văn địa lí số học chi thư, tiến chi nội phủ, tòng vô phiến ngôn chích tự tồn ư Gia, nhi giáo kì tử tôn, huống khẳng trứ thư lập thuyết, dĩ truyền đương thế da, cố phàm thế bổn chi xưng thanh điền giả, giai ngụy dã, quân chi tá mệnh chi anh, tri thanh điền tắc tri bỉnh trung hĩ, hoặc viết, hà thị thư chi văn từ Tỉnh Tỉnh hồ nhược Hữu khả Quan giả dã, viết kì từ cận thị kì lý tắc phi, cái diệc thế chi thông Nhân nhi bất tri địa lí giả, dĩ ý vi chi nhi truyền hội kì thuyết, thác chi hồ nhị công giả dã, dư đặc chỉ kì mậu nhi nhất nhất biện chi, tướng dĩ cứu thiên hạ chi nịch ư kì thuyết giả.

#3 QuanLySo

    Hội viên mới

  • Hội Viên mới
  • 35 Bài viết:
  • 25 thanks

Gửi vào 22/03/2022 - 23:01

辨順水行龍
biện thuận thủy hành long


山龍之脈與平洋龍脈,皆因水而驗其脈之動靜,而皆不以水而限其脈之去來。
sơn long chi mạch dữ bình dương long mạch, giai nhân thủy nhi nghiệm kì mạch chi động tĩnh, nhi giai bất dĩ thủy nhi hạn kì mạch chi khứ lai.
今先言山龍。
kim tiên ngôn sơn long.
夫,山剛質也,水柔質也,山之孔竅而水出焉。
phu, sơn cương chất dã, thủy nhu chất dã, sơn chi khổng khiếu nhi thủy xuất yên.
故兩山之間,必有一水,山窪下之處,即水流行之道。
cố lưỡng sơn chi gian, tất Hữu nhất thủy, sơn oa hạ chi xử, tức thủy lưu hành chi đạo.
水隨山而行,非山隨水而行也。
thủy Tùy sơn nhi hành, phi sơn Tùy thủy nhi hành dã.
山之高者,脈所從起;山之卑者,脈所從止。
sơn chi cao giả, mạch sở tòng khởi; sơn chi ti giả, mạch sở tòng chỉ.
山自高而卑,故水亦從之自高而卑,此一定之理也。
sơn tự cao nhi ti, cố thủy diệc tòng chi tự cao nhi ti, thử nhất định chi lý dã.
往往大溪大澗之旁,小幹龍所憩焉;大江大河之側,大幹龍所休焉。
vãng vãng Đại khê Đại giản chi bàng, Tiểu cán long sở khế yên; Đại giang Đại hà chi trắc, Đại cán long sở hưu yên.
蓋來山之眾支聚乎此,故來水之眾泒亦聚乎此也。
cái lai sơn chi chúng chi tụ hồ thử, cố lai thủy chi chúng cô diệc tụ hồ thử dã.
然據水之順逆而論脈之行止,但可就其大概而言爾,若必謂水於此界,脈必於此斷;水向左流,脈必不向右行,則不可也。
nhiên cứ thủy chi thuận nghịch nhi luận mạch chi hành chỉ, đãn khả tựu kì đại khái nhi ngôn nhĩ, nhược tất vị thủy ư thử giới, mạch tất ư thử đoạn; thủy hướng tả lưu, mạch tất bất hướng hữu hành, tắc bất khả dã.
夫龍脈之起伏轉折,千變而不窮。
phu long mạch chi khởi phục chuyển chiết, thiên biến nhi bất cùng.
有從小江小湖崩洪而過者矣;有從大江大河,越數百十裏不知其蹤跡端倪而過者矣;有收本身元辰小水,逆行收數裏而結者矣;有向大幹水逆奔數百里而結者矣。
Hữu tòng Tiểu giang Tiểu hồ băng hồng nhi Quá giả hĩ; Hữu tòng Đại giang Đại hà, việt số bách thập lí bất tri kì tung tích đoan nghê nhi Quá giả hĩ; Hữu thu bổn thân nguyên thần Tiểu thủy, nghịch hành thu số lí nhi kết giả hĩ; Hữu hướng Đại cán thủy nghịch bôn số bách lí nhi kết giả hĩ.
龍之真者,水愈斷而其過脈愈奇,勢愈逆而其骨力愈壯,豈一水之橫流,可遏之使斷,牽之使前乎?今《玉尺》雲:順水直沖而逆回結穴,方知體段之真,若逆水直沖而合襟在後,斷是虛花之地。
long chi chân giả, thủy dũ đoạn nhi kì Quá mạch dũ kỳ, thế dũ nghịch nhi kì cốt lực dũ Tráng, khởi nhất thủy chi hoành lưu, khả át chi sử đoạn, khiên chi sử tiền hồ ? kim [ ngọc xích ] vân: thuận thủy trực trùng nhi nghịch hồi kết huyệt, phương tri thể đoạn chi chân, nhược nghịch thủy trực trùng nhi hợp khâm tại hậu, đoạn thị hư hoa chi địa.
眾水趨歸東北,而坤申之氣施生;群流來向巽(震)辰,而乾亥之龍毓秀。
chúng thủy xu Quy đông bắc, nhi Khôn Thân chi khí thi sinh; quần lưu lai hướng Tốn ( Chấn ) thần, nhi Kiền Hợi chi long dục tú.
甲卯成胎,不含酉辛之氣;午丁生意,豈乘坎癸之靈。
Giáp Mão thành thai, bất hàm Dậu Tân chi khí; Ngọ Đinh sinh ý, khởi thừa Khảm Quý chi linh.
據此而言,是天下必無逆水之龍也。
cứ thử nhi ngôn, thị thiên hạ tất Vô nghịch thuỷ chi long dã.
豈其然哉。
khởi kì nhiên tai.


或曰:子所言,山龍也;《玉尺》所言,平壤也。
hoặc viết: Tý sở ngôn, sơn long dã ;[ ngọc xích ] sở ngôn, bình nhưỡng dã.
故其言曰:乾源曠野,舖氈細認交襟;極隴平坡,月角詳看住結。
cố kì ngôn viết: Kiền nguyên khoáng dã, phô chiên tế nhận giao khâm; cực lũng bình pha, nguyệt giác tường khán trụ kết.
山龍有脈可據,故有逆水之穴,平壤無脈可尋,只就流神之來去,認氣之行止,豈與山之過峽起伏,同年而語乎。
sơn long Hữu mạch khả cứ, cố hữu nghịch thuỷ chi huyệt, bình nhưỡng Vô mạch khả tầm, chỉ tựu lưu thần chi lai khứ, nhận khí chi hành chỉ, khởi dữ sơn chi Quá hạp khởi phục, đồng niên nhi ngữ hồ.
子生平專分山水二龍以正告天下,何又執此論也?
Tý sinh bình chuyên phân sơn thuỷ nhị long dĩ chính cáo thiên hạ, hà hựu chấp thử luận dã ?
解之曰:「平壤固純以流神辨氣,與山之脈峽不同,至以水之來去為氣之行止,則我不取。
Giải chi viết: 「bình nhưỡng cố thuần dĩ lưu thần biện khí, dữ sơn chi mạch hạp bất đồng, chí dĩ thủy chi lai khứ vi khí chi hành chỉ, tắc ngã bất thủ.
我以為酉辛水到,則甲卯之脈愈真;癸坎流來,則午丁之靈益顯。
ngã dĩ vi Dậu Tân thủy đáo, tắc Giáp Mão chi mạch dũ chân; Quý Khảm lưu lai, tắc Ngọ Đinh chi linh Ích hiển.
坤申生氣,眾水必無東北之趨;乾亥成龍,群流必無巽辰之向。
Khôn Thân sinh khí, chúng thủy tất Vô đông bắc chi xu; Kiền Hợi thành long, quần lưu tất Vô Tốn thần chi hướng.
由此而言,《玉尺》不但于山龍特行特結之妙茫然未知,且於平壤雌雄交媾之機大相背謬。
do thử nhi ngôn, [ ngọc xích ] bất đãn vu sơn long đặc hành đặc kết chi diệu mang nhiên vị tri, thả ư bình nhưỡng thư hùng giao cấu chi cơ Đại tương bối mậu.
至其統論三大幹龍,而以為北幹乃昆侖之醜艮出脈,而龍皆坤申;南幹乃昆侖之巽辰出脈,而龍皆乾亥;中條乃昆侖之寅甲、卯乙出脈,而龍皆庚酉辛。
chí kì thống luận tam Đại cán long, nhi dĩ vi bắc cán nãi côn lôn chi xú Cấn xuất mạch, nhi long giai Khôn Thân; nam cán nãi côn lôn chi Tốn thần xuất mạch, nhi long giai Kiền Hợi; Trung điều nãi côn lôn chi Dần Giáp, Mão Ất xuất mạch, nhi long giai Canh Dậu Tân.
注者遂實其解曰:北幹無離巽艮震穴,中幹無震巽艮穴;建康只有南離、臨安只有坤兌、八閩只有坤申,固哉,《玉尺》之言也。
chú giả toại thật kì Giải viết: bắc cán Vô Ly Tốn Cấn Chấn huyệt, Trung cán Vô Chấn Tốn Cấn huyệt; kiến khang chỉ Hữu nam Ly, Lâm an chỉ Hữu Khôn Đoài, bát mân chỉ Hữu Khôn Thân, cố tai, [ ngọc xích ] chi ngôn dã.
夫,舉天下之大勢,大抵自兌之震、自乾之巽、自坤之艮者,地勢之從高而下然也。
phu, cử thiên hạ chi Đại thế, đại để tự Đoài chi Chấn, tự Kiền chi Tốn, tự Khôn chi Cấn giả, địa thế chi tòng cao nhi hạ nhiên dã.
至於龍之剝換轉變,豈拘一方。
chí ư long chi Bác hoán chuyển biến, khởi câu nhất phương.
真脈性喜逆行,大地每多朝祖,若執此書順水直沖之說,遇上格大地,反以為不合理氣而棄之,而專取傾瀉奔流,蕩然無氣之地,誤以為真結而葬之,其詒害于人,烏有限量,餘故不得已,而叮嚀反覆以辨之也。
chân mạch tính hỉ nghịch hành, đại địa mỗi đa triêu tổ, nhược chấp thử thư thuận thủy trực trùng chi thuyết, ngộ thượng cách đại địa, phản dĩ vi bất hợp lí khí nhi khí chi, nhi chuyên thủ khuynh tả bôn lưu, đãng nhiên Vô khí chi địa, ngộ dĩ vi chân kết nhi táng chi, kì di hại vu Nhân, ô hữu hạn lượng, dư cố bất đắc dĩ, nhi đinh ninh phản phúc dĩ biện chi dã.


#4 QuanLySo

    Hội viên mới

  • Hội Viên mới
  • 35 Bài viết:
  • 25 thanks

Gửi vào 22/03/2022 - 23:09

辨貴陰賤陽
biện quý âm tiện dương


易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惟此二氣,體無不具,用無不包,是二者不可偏廢,故曰孤陽不生,獨陰不長,是二者未嘗相離。
dịch viết: lập thiên chi đạo, viết âm dữ dương, duy thử nhị khí, thể Vô bất cụ, dụng Vô bất bao, thị nhị giả bất khả thiên phế, cố viết cô dương bất sinh, độc âm bất trường, thị nhị giả Mùi thường tương Ly.
故曰陽根于陰,陰根于陽。
cố viết dương căn vu âm, âm căn vu dương.
舍陽而言陰,非陰也、舍陰而言陽,非陽也。
xá dương nhi ngôn âm, phi âm dã, xá âm nhi ngôn dương, phi dương dã.
聖人作易,必扶陽抑陰者,何也?曰,道一而已,故曰乾分而為二,而名之曰坤。
thánh Nhân tác dịch, tất phù dương ức âm giả, hà dã ? viết, đạo nhất nhi dĩ, cố viết Kiền phân nhi vi nhị, nhi danh chi viết Khôn.
以兩儀之對待者言,曰陰陽;以一元之渾然者言,惟陽而已。
dĩ lưỡng nghi chi đối đãi giả ngôn, viết âm dương; dĩ nhất nguyên chi hồn nhiên giả ngôn, duy dương nhi dĩ.
言陽,而陰在其中矣。
ngôn dương, nhi âm tại kì Trung hĩ.
就人事言,則陽為君子、陰為小人。
tựu nhân sự ngôn, tắc dương vi quân tử, âm vi tiểu nhân.
內君子外小人為泰、內小人外君子為否。
nội quân tử ngoại tiểu nhân vi Thái, nội tiểu nhân ngoại quân tử vi Phủ.
由此言之,陽與陰不可分也。
do thử ngôn chi, dương dữ âm bất khả phân dã.
苟其分之,則貴陽陰,如聖人之作易。
cẩu kì phân chi, tắc quý dương âm, như thánh Nhân chi tác dịch.
何也,若貴陰賤陽,是背乎聖人作易之旨,而亂天地之正道也。
hà dã, nhược quý âm tiện dương, thị bối hồ thánh nhân tác dịch chi chỉ, nhi loạn thiên địa chi chính đạo dã.
《玉尺》乃以艮巽震兌四卦為陰之旺相而貴之,以乾坤坎離為陽之孤虛而賤之。
[ ngọc xích ] nãi dĩ Cấn Tốn Chấn Đoài tứ quái vi âm chi vượng tương nhi quý chi, dĩ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Khảm Ly vi dương chi cô hư nhi tiện chi.
即以納甲,八幹十二支。
tức dĩ nạp Giáp, bát cán thập nhị chi.
丙納于艮、辛納於巽。
Bính nạp vu Cấn, Tân nạp ư Tốn.
庚納於震而亥卯未從之,丁納於兌而己酉醜從之,十者皆謂之陰而貴。
Canh nạp ư Chấn nhi Hợi Mão Mùi tòng chi, Đinh nạp ư Đoài nhi kỷ Dậu xú tòng chi, thập giả giai vị chi âm nhi quý.
以甲納乾,以乙納坤,以癸納坎而子申辰從之,以壬納離而午寅戌從之,十者皆謂之陽而賤。
dĩ Giáp nạp Kiền, dĩ Ất nạp Khôn, dĩ Quý nạp Khảm nhi Tý Thân thần tòng chi, dĩ Nhâm nạp Ly nhi Ngọ Dần Tuất tòng chi, thập giả giai vị chi dương nhi tiện.
於是當世之言地理者,不論地之真偽若何,凡見陰龍陰水陰向,則概謂之吉,而見陽龍陽水陽向,則概謂之凶,此乖謬之甚者也。
ư thị đương thế chi ngôn địa lí giả, bất luận địa chi chân ngụy nhược hà, phàm kiến âm long âm thủy âm hướng, tắc khái vị chi cát, nhi kiến dương long dương thủy dương hướng, tắc khái vị chi hung, thử quai mậu chi thậm giả dã.
夫,吉凶之理莫著于易,易六十四卦各有其吉,各有其凶,八卦,六十四卦之父母也,豈有四卦純吉、四卦純凶之理。
phu, cát hung chi lý mạc trứ vu dịch, dịch lục thập tứ quái các Hữu kì cát, các Hữu kì hung, bát quái, lục thập tứ quái chi phụ mẫu dã, khởi Hữu tứ quái thuần cát, tứ quái thuần hung chi lý.
八幹十二支亦然,吾謂論地,只論其是地非地,不當論其屬何卦體,屬何干支。
bát cán thập nhị chi diệc nhiên, ngô vị luận địa, chỉ luận kì thị địa phi địa, bất đáng luận kì chúc hà quái thể, chúc hà can chi.
若果龍真穴的,水神環抱,坐向得宜,雖陽亦吉也。
nhược quả long chân huyệt đích, thủy thần hoàn bão, tọa hướng đắc nghi, tuy dương diệc cát dã.
若龍非真來,穴非真結,砂飛水背,坐向偏斜,雖陰亦凶也。
nhược long phi chân lai, huyệt phi chân kết, sa phi thủy bối, tọa hướng thiên tà, tuy âm diệc hung dã.
又拘所謂三吉六秀,而以為出於天星,考之天官家言,紫微垣在中國之壬亥方,而太微垣在丙午方,天市垣在寅艮方。
hựu câu sở vị tam cát lục tú, nhi dĩ vi xuất ư thiên tinh, khảo chi thiên Quan Gia ngôn, tử vi viên tại trung quốc chi Nhâm Hợi phương, nhi thái vi viên tại Bính Ngọ phương, thiên thị viên tại Dần cấn phương.
且周天二十八宿分佈十二宮,皆能為福,皆為災。
thả chu thiên nhị thập bát túc phân bố thập nhị cung, giai năng vi phúc, giai vi tai.
地之二十四干支上應列宿,亦猶是也。
địa chi nhị thập tứ can chi thượng ứng liệt túc, diệc do thị dã.
何以在此為吉,在彼為凶,此與天星之理全乎不合?至謂乾坤老亢、辰戌為魁罡、醜未為暗金煞,然種種悖理。
hà dĩ tại thử vi cát, tại bỉ vi hung, thử dữ thiên tinh chi lý toàn hồ bất hợp ? chí vị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lão kháng, thần Tuất vi khôi cương, xú Mùi vi ám kim sát, nhiên chủng chủng bội lý.
夫乾坤為諸卦之父母,六子皆其所產,何得為凶。
phu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vi chư quái chi phụ mẫu, lục Tý giai kì sở sản, hà đắc vi hung.
老嫩之辨在於龍,龍之出身嫩也,即乾坤亦嫩也;龍之出身老,即巽辛兌丁亦老也。
lão nộn chi biện tại ư long, long chi xuất thân nộn dã, tức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diệc nộn dã; long chi xuất thân lão, tức Tốn Tân Đoài Đinh diệc lão dã.
鬥之戴匡為天魁,斗柄所指為天罡,此樞幹四時,斟酌元氣,造化之大柄也。
đấu chi đái khuông vi thiên khôi, đẩu bính sở chỉ vi thiên cương, thử xu cán tứ thời, châm chước nguyên khí, tạo hóa chi Đại bính dã.
理數家以為天罡所指,眾煞潛形,何吉如之,而反以為凶耶。
lý số Gia dĩ vi thiên cương sở chỉ, chúng sát tiềm hình, hà cát như chi, nhi phản dĩ vi hung da.
五行皆天地之經緯,何獨忌四金?庚酉辛,金之最堅剛者也,既不害其為吉,而獨忌四隅之暗金,甚無謂矣。
ngũ hành giai thiên địa chi kinh vĩ, hà độc kị tứ kim ? Canh Dậu Tân, kim chi tối kiên cương giả dã, Kí bất hại kì vi cát, nhi độc kị tứ ngung chi ám kim, thậm Vô vị hĩ.
諸如此類,管郭楊賴從無明文,不知妄作,流毒天下,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chư như thử loại, quản quách dương lại tòng vô Minh văn, bất tri Vọng tác, lưu độc thiên hạ, thủy tác dũng giả kì vô hậu hồ.
我不禁臨文而三歎也。
ngã bất cấm Lâm văn nhi tam thán dã.


#5 QuanLySo

    Hội viên mới

  • Hội Viên mới
  • 35 Bài viết:
  • 25 thanks

Gửi vào 22/03/2022 - 23:19

辨龍五行所屬
biện long ngũ hành sở chúc


盈天地間只有八卦。
doanh thiên địa gian chỉ Hữu bát quái.
先天之位,曰乾坤定位,山澤通氣,風雷相薄,水火不相射。
tiên thiên chi vị, viết càn khôn, kiền khôn định vị, sơn trạch thông khí, phong lôi tương bạc, thủy hỏa bất tương xạ.
八卦總之陰而已,山陽澤陰、雷陽風陰、火陽水陰,皆兩儀對待之象。
bát quái tổng chi âm nhi dĩ, sơn dương trạch âm, lôi dương phong âm, hỏa dương thủy âm, giai lưỡng nghi đối đãi chi tượng.
對待之中,化機出焉。
đối đãi chi Trung, hóa cơ xuất yên.


所謂玄牝之門,是為天地根,一陰一陽之謂道。
sở vị huyền tẫn chi môn, thị vi thiên địa căn, nhất âm nhất dương chi vị đạo.
八卦者,天地之體;五行者,天地之用。
bát quái giả, thiên địa chi thể ;ngũ hành giả, thiên địa chi dụng.
當其為體之時,未可以用言也。
đương kì vi thể chi thời, Mùi khả dĩ dụng ngôn dã.


故坎雖為水,此先天之水,不可以有形之水言也;離雖為火,此先天之火,不可以有形之火言也。
cố Khảm tuy vi thủy, thử tiên thiên chi thủy, bất khả dĩ hữu hình chi thủy ngôn dã; Ly tuy vi hỏa, thử tiên thiên chi hỏa, bất khả dĩ hữu hình chi hỏa ngôn dã.
故艮為山而不可以土言也、兌為澤而不可以金言也、震巽為風雷而可以木言也。
cố Cấn vi sơn nhi bất khả dĩ thổ ngôn dã, Đoài vi trạch nhi bất khả dĩ kim ngôn dã, Chấn Tốn vi phong lôi nhi khả dĩ mộc ngôn dã.
若論後天方位八卦,而以坎位北而為水、以離位南而為火、以震位東而為木、以兌位西而為金,似矣。
nhược luận hậu thiên phương vị bát quái, nhi dĩ Khảm vị bắc nhi vi thủy, dĩ Ly vị nam nhi vi hỏa, dĩ Chấn vị đông nhi vi mộc, dĩ Đoài vị tây nhi vi kim, tự hĩ.


四隅皆土也,又何以巽木乾金不隨四季,而隨春秋耶?此八卦五行之一謬也。
tứ ngung giai thổ dã, hựu hà dĩ Tốn mộc Kiền kim bất Tùy tứ quý, nhi Tùy xuân thu da ? thử bát quái ngũ hành chi nhất mậu dã.
及論二十四龍則又造為三合之說。
cập luận nhị thập tứ long tắc hựu tạo vi tam hợp chi thuyết.
複附會之以雙山,更屬支離牽強而全無憑據。
phức phụ hội chi dĩ song sơn, canh chúc chi li khiên cường nhi toàn Vô bằng cứ.


夫,既以東南西北為四正五行,則巳丙丁皆從離以為火、亥壬癸皆從坎而為水、寅甲乙皆從震而為木、申庚辛皆從兌而為金,辰戌醜未皆從四隅以為土,猶之可也。
phu, Kí dĩ đông nam tây bắc vi tứ chính ngũ hành, tắc Tị bính đinh giai tòng Ly dĩ vi hỏa, Hợi Nhâm Quý giai tòng Khảm nhi vi thủy, Dần Giáp Ất giai tòng Chấn nhi vi mộc, Thân Canh Tân giai tòng Đoài nhi vi kim, thần Tuất xú Mùi giai tòng tứ ngung dĩ vi thổ, do chi khả dã.
今又以子合申辰而為水、並其鄰之坤壬乙亦化為水;以午合寅戌而為火,並其鄰之艮丙辛亦化為火;以卯合亥未而為木,並其鄰之乾甲丁亦化為木;以酉合已醜而為金,並其鄰之巽庚癸亦化為金。
kim hựu dĩ Tý hợp Thân thần nhi vi thủy, tịnh kì lân chi Khôn Nhâm Ất diệc hóa vi thủy; dĩ Ngọ hợp Dần Tuất nhi vi hỏa, tịnh kì lân chi Cấn Bính Tân diệc hóa vi hỏa; dĩ Mão hợp Hợi Mùi nhi vi mộc, tịnh kì lân chi Kiền Giáp Đinh diệc hóa vi mộc; dĩ Dậu hợp dĩ xú nhi vi kim, tịnh kì lân chi Tốn Canh Quý diệc hóa vi kim.


論八卦則卦爻錯亂,論四令則方位顛倒,此三合雙山之再謬也。
luận bát quái tắc quái hào thác loạn, luận tứ lệnh tắc phương vị điên đảo, thử tam hợp song sơn chi tái mậu dã.
所謂多岐亡羊,朝令夕改,自相矛盾,不持悖於理義,亦不通於辭說者矣。
sở vị đa kì vong dương, triêu lệnh tịch cải, tự tương mâu thuẫn, bất trì bội ư lý nghĩa, diệc bất thông ư từ thuyết giả hĩ.
又以龍脈之左旋右旋,而分五行之陰陽,曰亥龍自甲卯乙、醜艮寅、壬子癸方來者為陽木龍;亥龍自未坤申、庚酉辛、戌乾方來者為陰木龍。
hựu dĩ long mạch chi tả toàn hữu toàn, nhi phân ngũ hành chi âm dương, viết Hợi long tự Giáp Mão Ất, xú Cấn Dần, Nhâm Tý Quý phương lai giả vi dương mộc long; Hợi long tự Mùi Khôn Thân, Canh Dậu Tân, Tuất Kiền phương lai giả vi âm mộc long.


其餘無不皆然,謬之謬者也。
kì dư Vô bất giai nhiên, mậu chi mậu giả dã.
又以龍之所屬而起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又以龍順逆之陰陽分起長生,曰陽木在甲,長生在亥,旺於卯、墓於未;陰木屬乙,長生在午、旺於寅、墓於戌。
hựu dĩ long chi sở chúc nhi khởi trường sinh, mộc dục, Quan đái, Lâm Quan, đế vượng, suy, bệnh, tử, mộ, tuyệt, thai, dưỡng; hựu dĩ long thuận nghịch chi âm dương phân khởi trường sinh, viết dương mộc tại Giáp, trường sinh tại Hợi, vượng ư Mão, mộ ư Mùi; âm mộc chúc Ất, trường sinh tại Ngọ, vượng ư Dần, mộ ư Tuất.
其餘無不皆然。
kì dư Vô bất giai nhiên.
舉世若狂以為定理,真可哀痛矣。
cử thế nhược cuồng dĩ vi định lí, chân khả ai thống hĩ.


夫五行者,陰陽二氣之精華,散于萬象,周流六虛,盈天地之內,無處不有五行之氣,無物不具五行之體。
phu ngũ hành giả, âm dương nhị khí chi tinh hoa, tán vu vạn tượng, chu lưu lục hư, doanh thiên địa chi nội, Vô xử bất Hữu ngũ hành chi khí, vô vật bất cụ ngũ hành chi thể.
今以龍而言,則直者為木、圓者為金、曲者為水、銳者為火、方者為土。
kim dĩ long nhi ngôn, tắc trực giả vi mộc, viên giả vi kim, khúc giả vi thủy, duệ giả vi hỏa, phương giả vi thổ.
又窮五行之變體,而曰貪狼木、巨門土、祿存土、文曲水、廉貞火、武曲金、破軍金、左輔土、右弼金。
hựu cùng ngũ hành chi biến thể, nhi viết tham lang mộc, cự môn thổ, lộc tồn thổ, văn khúc thủy, liêm trinh hỏa, vũ khúc kim, phá quân kim, tả phụ thổ, hữu bật kim.
五行之變盡矣。
ngũ hành chi biến tận hĩ.


此楊曾諸先覺,明目張膽以告後人者也。
thử dương tằng chư tiên giác, minh mục trương đảm dĩ cáo hậu Nhân giả dã.
夫此九星五行者,或為起祖之星、或為傳變之星、或為結穴之星、或為夾從輔佐之星,或兼二、或兼三、或兼四,甚而五星傳變,則地大不可名言,以此見五行者變化之物,未有單取一行不變以為用者也。
phu thử cửu tinh ngũ hành giả, hoặc vi khởi tổ chi tinh, hoặc vi truyền biến chi tinh, hoặc vi kết huyệt chi tinh, hoặc vi giáp tòng phụ tá chi tinh, hoặc kiêm nhị, hoặc kiêm tam, hoặc kiêm tứ, thậm nhi ngũ tinh truyền biến, tắc địa Đại bất khả danh ngôn, dĩ thử kiến ngũ hành giả biến hóa chi vật, Mùi Hữu đan thủ nhất hành bất biến dĩ vi dụng giả dã.
今不于龍體求五行之變化,而但執方位論五行之名字,是使天地之生機不變不化,取其一,盡廢其四矣。


kim bất vu long thể cầu ngũ hành chi biến hóa, nhi đãn chấp phương vị luận ngũ hành chi danh tự, thị sử thiên địa chi sinh cơ bất biến bất hóa, thủ kì nhất, tận phế kì tứ hĩ.
又從方位之左右旋分五行之陰陽,是使一氣之流行左支右絀,得其半而未能全其一矣。
hựu tòng phương vị chi tả hữu toàn phân ngũ hành chi âm dương, thị sử nhất khí chi lưu hành tả chi hữu truất, đắc kì bán nhi Mùi năng toàn kì nhất hĩ.
試以物產言之。
thí dĩ vật sản ngôn chi.


若曰南方火地無大水;北方水地不火食;西方金地不產各材;東方木地不產良金,有是理乎?試以品性言之。
nhược viết nam phương hỏa địa Vô Đại thủy; bắc phương thủy địa bất hoả thực ;tây phương kim địa bất sản các tài ;đông phương mộc địa bất sản lương kim, Hữu thị lý hồ ? thí dĩ phẩm tính ngôn chi.
盡人皆具五德,若曰東方之人皆無義;西方之人皆無仁;北方之人皆無禮;南方之人皆無智,有是理乎?且不獨觀四時之流行乎,春氣一噓而萬物皆生,不特東南生,而西北無不盡生;秋氣一肅而萬物皆落,不特西北落,而東南無不盡落。

tận Nhân giai cụ ngũ đức, nhược viết đông phương chi Nhân giai vô nghĩa ;tây phương chi Nhân giai Vô nhân; bắc phương chi Nhân giai vô lễ; nam phương chi Nhân giai Vô trí, Hữu thị lý hồ ? thả bất độc Quan tứ thời chi lưu hành hồ, xuân khí nhất hư nhi vạn vật giai sinh, bất đặc đông nam sinh, nhi tây bắc Vô bất tận sinh; thu khí nhất túc nhi vạn vật giai lạc, bất đặc tây bắc lạc, nhi đông nam mô bất tận lạc.
是生殺之氣不可以方隅限也。
thị sinh sát chi khí bất khả dĩ phương ngung hạn dã.


又不觀乎五材之利用乎,棟樑之木遇斧斤以成材;入冶之金,須鍛煉而成器;大塊非耒耜不能耕耘;清泉非爨燎不能飲食。
hựu bất Quan hồ ngũ tài chi lợi dụng hồ, đống lương chi mộc ngộ phủ cân dĩ thành tài; nhập dã chi kim, tu đoán luyện nhi thành khí; Đại khối phi lỗi tỉ bất năng canh vân; thanh tuyền phi thoán liệu bất năng ẩm thực.
道家者流,神而明之,故有水火交媾、金木合併之義,以為大丹作用,即大易既濟、歸妹之象也。
đạo gia giả lưu, thần nhi Minh chi, cố hữu thủy hỏa giao cấu, kim mộc hợp tính chi nghĩa, dĩ vi Đại đan tác dụng, tức Đại dịch Kí Tế, Quy Muội chi tượng dã.
故曰識得五行顛倒顛,便是大羅仙。
cố viết thức đắc ngũ hành điên đảo điên, tiện thị Đại la tiên.


相生者何嘗生,相克者何嘗克乎,今《玉尺》曰_:癸壬來自兌庚,乃作體全之象;坎水迎歸寅卯,名為領氣之神。
tương sinh giả hà thường sinh, tương khắc giả hà thường khắc hồ, kim [ ngọc xích ] viết _: Quý Nhâm lai tự Đoài Canh, nãi tác thể toàn chi tượng; Khảm thủy nghênh Quy Dần Mão, danh vi lĩnh khí chi thần.
金臨火位,自焚厥屍;木入金鄉,依稀絕命。
kim Lâm hỏa vị, tự phần quyết thi; mộc nhập kim hương, y hi tuyệt mệnh.
火龍畏見兌庚,遇北辰而自廢;東震愁逢火劫,見西兌而傷魂。
hỏa long úy kiến Đoài Canh, ngộ bắc thần nhi tự phế; đông Chấn sầu phùng hỏa kiếp, kiến tây Đoài nhi thương hồn.
是山川有至美之精英,而以方位廢之也。
thị sơn xuyên Hữu chí mĩ chi tinh anh, nhi dĩ phương vị phế chi dã.


且五行之論生旺墓,而亦限之以方位,其說起于何人?若以天運言,則陽升而萬物皆生、陰升則萬物皆死,無此生彼死、此死彼生之分也。
thả ngũ hành chi luận sinh vượng mộ, nhi diệc hạn chi dĩ phương vị, kì thuyết khởi vu hà Nhân ? nhược dĩ thiên vận ngôn, tắc dương Thăng nhi vạn vật giai sinh, âm Thăng tắc vạn vật giai tử, Vô thử sinh bỉ tử, thử tử bỉ sinh chi phân dã.
若以地脈言,有氣則萬物皆生、無氣則在在皆死,無此生彼墓,此旺彼衰之界也。
nhược dĩ địa mạch ngôn, Hữu khí tắc vạn vật giai sinh, Vô khí tắc tại tại giai tử, Vô thử sinh bỉ mộ, thử vượng bỉ suy chi giới dã.
今龍必欲自生趨旺,自旺朝生;水必來於生旺,去于囚謝;砂之高下亦如之,皆因誤認來龍之五行所屬,於是紛紛不根之論,鹹從此而起也。
kim long tất dục tự sinh xu vượng, tự vượng triêu sinh; thủy tất lai ư sinh vượng, khứ vu tù tạ; sa chi cao hạ diệc như chi, giai nhân ngộ nhận lai long chi ngũ hành sở chúc, ư thị phân phân bất căn chi luận, hàm tòng thử nhi khởi dã.
更有謂龍之生旺墓若不合,別有立向消納之法。
canh Hữu vị long chi sinh vượng mộ nhược bất hợp, biệt Hữu lập hướng tiêu nạp chi pháp.


或以坐山起五行,或以向上論五行。
hoặc dĩ tọa sơn khởi ngũ hành, hoặc dĩ hướng thượng luận ngũ hành.
不知山龍平壤皆有一定之穴、生成之向,豈容拘牽字義,以意推移。
bất tri sơn long bình nhưỡng giai Hữu nhất định chi huyệt, sinh thành chi hướng, khởi dung câu khiên tự nghĩa, dĩ ý suy di.
朝向論五行固為乖謬、坐山論五行亦未為得也。
triêu hướng luận ngũ hành cố vi quai mậu, tọa sơn luận ngũ hành diệc Mùi vi đắc dã.


《玉尺》又兩可其說曰:可合雙山,作用法聯珠之妙;宜從卦例,推求導納甲之宗。
[ ngọc xích ] hựu lưỡng khả kì thuyết viết: khả hợp song sơn, tác dụng pháp liên châu chi diệu; nghi tòng quái lệ, suy cầu đạo nạp Giáp chi tông.
又何其鼠首兩端,從無定見耶。
hựu hà kì thử thủ lưỡng đoan, tòng vô định kiến da.
我願世之學地理者,山龍只看結體之五星、平壤只看水城之五星,此乃五行之真者。
ngã nguyện thế chi học địa lí giả, sơn long chỉ khán kết thể chi ngũ tinh, bình nhưỡng chỉ khán thủy thành chi ngũ tinh, thử nãi ngũ hành chi chân giả.
苟精其義,雖以步武楊賴亦自不難。
cẩu tinh kì nghĩa, tuy dĩ bộ vũ dương lại diệc tự bất nan.


至於方位五行,不特小玄空生克出入、宗廟洪範、雙山三合斷不可信,即正五行八卦五行亦不可拘。
chí ư phương vị ngũ hành, bất đặc Tiểu huyền không sinh khắc xuất nhập, tông miếu hồng phạm, song sơn tam hợp đoạn bất khả tín, tức chính ngũ hành bát quái ngũ hành diệc bất khả câu.
此關一破,則正見漸開,邪說盡息,地理之道始有入門。
thử Quan nhất phá, tắc chính kiến Tiệm khai, tà thuyết tận tức, địa lí chi đạo thủy Hữu nhập môn.
嗟乎,我安得盡洗世人之肺腸,而曉然告之以玄空大卦天元九氣之真訣,使黃石、《青囊》之秘,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哉。
ta hồ, ngã an đắc tận tẩy thế Nhân chi phế tràng, nhi hiểu nhiên cáo chi dĩ huyền không Đại quái thiên nguyên cửu khí chi chân quyết, sử hoàng thạch, [ thanh nang ] chi bí, chiêu chiêu hồ nhược yết nhật nguyệt nhi hành dã tai.







Similar Topics Collapse

  Chủ Đề Name Viết bởi Thống kê Bài Cuối

3 người đang đọc chủ đề này

0 Hội viên, 3 khách, 0 Hội viên ẩn


Liên kết nhanh

 Tử Vi |  Tử Bình |  Kinh Dịch |  Quái Tượng Huyền Cơ |  Mai Hoa Dịch Số |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  Địa Lý Phong Thủy |  Thái Ất - Lục Nhâm - Độn Giáp |  Bát Tự Hà Lạc |  Nhân Tướng Học |  Mệnh Lý Tổng Quát |  Bói Bài - Đoán Điềm - Giải Mộng - Số |  Khoa Học Huyền Bí |  Y Học Thường Thức |  Văn Hoá - Phong Tục - Tín Ngưỡng Dân Gian |  Thiên Văn - Lịch Pháp |  Tử Vi Nghiệm Lý |  TẠP CHÍ KHOA HỌC HUYỀN BÍ TRƯỚC 1975 |
 Coi Tử Vi |  Coi Tử Bình - Tứ Trụ |  Coi Bát Tự Hà Lạc |  Coi Địa Lý Phong Thủy |  Coi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  Coi Nhân Tướng Mệnh |  Nhờ Coi Quẻ |  Nhờ Coi Ngày |
 Bảo Trợ & Hoạt Động |  Thông Báo |  Báo Tin |  Liên Lạc Ban Điều Hành |  Góp Ý |
 Ghi Danh Học |  Lớp Học Tử Vi Đẩu Số |  Lớp Học Phong Thủy & Dịch Lý |  Hội viên chia sẻ Tài Liệu - Sách Vở |  Sách Dịch Lý |  Sách Tử Vi |  Sách Tướng Học |  Sách Phong Thuỷ |  Sách Tam Thức |  Sách Tử Bình - Bát Tự |  Sách Huyền Thuật |
 Linh Tinh |  Gặp Gỡ - Giao Lưu |  Giải Trí |  Vườn Thơ |  Vài Dòng Tản Mạn... |  Nguồn Sống Tươi Đẹp |  Trưng bày - Giới thiệu |  

Trình ứng dụng hỗ trợ:   An Sao Tử Vi  An Sao Tử Vi - Lấy Lá Số Tử Vi |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   Tử Bình Tứ Trụ  Tử Bình Tứ Trụ - Lá số tử bình & Luận giải cơ bản |   Quẻ Mai Hoa Dịch Số  Quẻ Mai Hoa Dịch Số |   Bát Tự Hà Lạc  Bát Tự Hà Lạc |   Thái Ât Thần Số  Thái Ât Thần Số |   Căn Duyên Tiền Định  Căn Duyên Tiền Định |   Cao Ly Đầu Hình  Cao Ly Đầu Hình |   Âm Lịch  Âm Lịch |   Xem Ngày  Xem Ngày |   Lịch Vạn Niên  Lịch Vạn Niên |   So Tuổi Vợ Chồng  So Tuổi Vợ Chồng |   Bát Trạch  Bát Trạ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