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Advertisements




THẨM THỊ HUYỀN KHÔNG HỌC-PHONG THỦY TRONG BỐI CẢNH KIẾN TRÚC HIỆN ĐẠI

Phong Thuỷ

4 replies to this topic

#1 babylon

    Kiền viên

  • Hội Viên TVLS
  • PipPipPip
  • 1071 Bài viết:
  • 1201 thanks

Gửi vào 21/04/2020 - 09:59

Việc Đối chiếu Giữa các Trường Phái là không thể xem nhẹ trong khi đi sâu vào Huyền Học.
Hôm nay Xin chia sẻ với Diễn đàn và Hội viên cuốn :"THẨM THỊ HUYỀN KHÔNG HỌC, PHONG THỦY TRONG BỐI CẢNH KIẾN TRÚC HIỆN ĐẠI" coi như là tài liệu tham khảo thêm trên chặng Đường thấu rõ Huyền cơ.
Trân trọng gửi đến quý Hội viên ( 3 Phần )

Vui lòng Đăng nhập hoặc Đăng ký hội viên để đọc nội dung đã ẩn


Vui lòng Đăng nhập hoặc Đăng ký hội viên để đọc nội dung đã ẩn


Vui lòng Đăng nhập hoặc Đăng ký hội viên để đọc nội dung đã ẩn


Vui lòng Đăng nhập hoặc Đăng ký hội viên để đọc nội dung đã ẩn


Sửa bởi babylon: 21/04/2020 - 10:00


Thanked by 3 Members:

#2 phapkhong

    Bát quái viên

  • Hội Viên TVLS
  • PipPipPip
  • 853 Bài viết:
  • 1642 thanks

Gửi vào 21/04/2020 - 11:07

Trích khongtuong

Những cái sai lầm của thẩm thị huyền không;

1- Chia 24 sơn âm dương rồi phân dương thuận âm nghịch là sai lầm thứ nhất : đường đường một sơn có âm có dương tùy thời chuyển nhất sơn lưỡng dụng mà phân như vậy nên có lúc đúng có lúc sai.
2- Thiên quái giang Đông ,địa quái giang Tây Thẩm thị chia ai hướng ai sơn rõ là không hiểu ai tinh nhưng dùng có lúc đúng lúc sai.
3- Phân tương kiêm 24 sơn của Thẩm thị không đúng
4- Loan đầu phối lý khí của Thẩm thị rất khiên cưỡng rõ là thư hùng giao cấu thì sơn long với thủy long tuy hai mà là một chỉ là cương nhu tương phối, chồng hô vợ ứng mà thôi . Thiên ngọc nói : “ Thiên quái giang đông chưởng thượng tầm ,tri liễu trị thiên kim. Địa họa bát quái thủy năng hội, sơn dữ thủy tương đối” là ý không khác vậy.
5- Quan điểm dùng thế tinh thật là sai lầm, tìm khắp không thấy có nguyên lý nào về thế tinh. Ứng dụng cũng không thấy nghiệm. Địa lý chẳng qua là thư hùng, thư hùng đúng nghĩa tất tương phối, âm dương sai khác tất bất phối.
6- Còn rất nhiều cái sai khác nữa nhưng chỉ dừng nơi đây thôi.

Sóng gió sắp tới tôi đi trước nhé !

Thanked by 1 Member:

#3 babylon

    Kiền viên

  • Hội Viên TVLS
  • PipPipPip
  • 1071 Bài viết:
  • 1201 thanks

Gửi vào 21/04/2020 - 11:21

Không cần trích Tôi cũng biết Lý sai ...Nên Bây Giờ Tôi Theo Đàm Gia - Tưởng Gia .Nhưng Ai không đọc qua sẽ Thấy rất nhiều thiếu sót .Trong đó có cả Loan đầu - Hữu Tình - Vô Tình.Còn rất nhiều Người như Nam Phong vẫn đang bám trụ để thấy Huyền cơ - Bổ khuyết .Tôi biết thừa Ai tinh Tưởng Thị chẳng ăn nhậu gì với Tiểu Huyền Không .Sách nếu như ngang ngửa Trạch vận Tân Án Tôi đã không share.Nên Tôi đã cân nhắc rất kỹ rồi .Tôi không đánh giá thấp Nam Phong cũng như những Người đang thấu lại cái lẽ của Nó ...Tôi chỉ muốn cái gì cũng Phải Minh Bạch .Không Phải vì KhongTuong ; Nam Phong ; VinhL...Học là cái muôn đời .Đừng vì ý Kiến của Ai mà thui chột
Còn về câu Khongtuong
Loan đầu phối lý khí của Thẩm thị rất khiên cưỡng rõ là thư hùng giao cấu thì sơn long với thủy long tuy hai mà là một chỉ là cương nhu tương phối, chồng hô vợ ứng mà thôi
Vậy hỏi cặp 1-6 ; 2-7;3-8;4-9
Có khiêng cưỡng chăng ?
Đây là Lý Hà Đồ.
Nên nhớ đến bây giờ Chỉ có Lục Pháp mới có : Địa Lý biện Chính ( Tầng cao nhất của Âm Trạch)
Ngoài ra còn có Phái của Liên thành.
Nên Nếu chưa đọc qua Biện chính là sai lầm lớn nhất của Nghiên cứu Địa Lý.
Tôi cũng chẳng biết KhongTuong cao đến đâu nhưng đến Tầm Biện chính thì mới có thể Khai phá được . Còn võ mồm hay vệ tinh này Nọ chỉ là cái Hoa sơn múa võ thôi .Nên quan niệm Man thư thật Vô thưởng vô Phạt .Đọc qua Biện Chính đã xem Phản biện được không ? Còn mò con chữ chưa xong bảo Man e rằng Không tưởng
Mai Hoa Quẻ - Thiên Địa Bĩ biến Phong địa Quán .Sóng không cao quá đầu đâu

Sửa bởi babylon: 21/04/2020 - 11:43


Thanked by 3 Members:

#4 babylon

    Kiền viên

  • Hội Viên TVLS
  • PipPipPip
  • 1071 Bài viết:
  • 1201 thanks

Gửi vào 21/04/2020 - 11:58

Biện chính :

青囊經

上卷

【天尊地卑,陽奇陰偶,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為友,五十同途,闢闔奇偶,五兆生成,流行終始。八體宏佈,子母分施,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中五立極,制臨四方,背一面九,三七居旁,二八四六,縱橫紀網。陽以相陰,陰以含陽,陽生於陰,柔生始剛,陰德宏濟,陽德順昌。是故陽本陰,陰育陽,天依形,地附氣,此之謂化始。】

蔣注:此篇以無形之氣,為天地之始,而推原道之所從來也,夫陽氣屬天,而實兆於地之中,聖人作易,以明天地之道,皆言陰陽之互為其根而已,天高而尊,地下而卑,然尊者有下濟之德,卑者有上行之義,一陰一陽,一奇一偶,其數參伍,所以齊一,其形對待,所以往來,天地之匡廓,由此而成,四時之代謝,由此而運,萬物之化育,由此而胚,夫此陰陽奇偶之道,隨舉一物,無不有之,天地無心,聖人無意,自然流露,而顥其象於河圖,遂有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為友,五十同途之象,聖人因其象而求其義,以奇者屬陽,有天一天三天五天七天九之名,以偶者為陰,而有地二地四地六地八地十之名,蓋有一必有二,有三必有四,有五必有六,有七必有六,有七必有八,有九必有十,所謂參伍之數也,此一彼二,此三彼四,此五彼六,此七彼八,此九彼十,此所謂對待之形也,天數與地數各得其五,此所謂一成之數,而百千萬億無窮之數,由此而推之也,天數地數,各得其五,合二五而成十,蓋有五即有十,猶有一即有二,陰陽自然之道也,故有天之一,即有地之六,有地之二,即有天之七,有天之三,即有地之八,有地之四,即有天之九,有天之五,即有地之十,此陰陽之數,以參伍而齊一者也,易曰,五位相得,蓋謂此也,而一六在下,則二七必在上,三八在左,則四九必在右,五居中,則十亦居中,此陰陽之數,對待而往來者也,易曰,五位相得,而各有合,蓋謂此也,以其參伍而齊一,故一奇一偶燦然而不棼,以其對待而往來,故奇偶之間,而一闔一闢,潜然而自應,此生成之所從也,天一生水,而地六成之,地二生火,而天七成之,天三生木,而地八成之,地四生金,而天九成之,天五生土,而地十成之,一生一成,皆陰陽交媾之妙,二氣相交,而五行兆焉,降於九天之上,升於九地之下,周流六虛,無有休息,始而終,終而復始,無一息流行,則無一息不交媾,當其無而其體渾然已成,當其有而其體秩然有象,聖人因河圖之象數,而卦體立焉,夫河圖止有四象,而卦上成八體十何也,蓋一畫成爻,爻者交也,太始之氣,止有一陽,是名太陽,太陽一交,而成太陰,是曰兩儀,太陽太陰再交,而成少陰少陽,並太陽太陰,是曰四象,此河圖之顯象也,蓋即河圖每方二數,析之則有八,此河圖之象隱而顯者也,故卦之八,由於四象,爻之三,由於三交,乾坤二卦為母,六卦為子,此八卦之子母也,諸卦自為母,三爻為子,此一卦之子母也,以此分施造化,布滿宇宙之間,於是舉陽之乾為天,對以陰之坤為地,謂之天地定位,天覆於上,則地載於下也,此陰陽之一交,而成天地者也,舉陽之艮為山,對以陰之兌為澤,謂之山澤通氣,山載於下,則澤受於上也,舉陽之震為雷,對以陰之巽為風,謂之雷風相薄,雷發於下,則風動於上也,舉陽之坎為水,對以陰之離為火,謂之水火不相射,水火平衡,形常相隔,而情常相親也,此三陰三陽之各自為交,而生萬物者也,先賢以此為先天之卦,伏羲所定,本於龍馬負圖而作,實則渾沌初分,天地開闢之象也,四象虛中,而成五位,此中五者,即四象之交位,乾之真陽,坤之真陰,皆無形而為土之形,此土之下為黃泉,皆坤地積陰之氣,此土之上為清虛,皆乾天積陽之氣,而土膚之際,平鋪如掌,乃至陰至陽,乾坤交媾之處,水火雷風山澤,諸凡天地之化機,皆露於此,故中五者,八卦托體儲精,成形顯用之所也,故河圖洛書,同此中五以立極也,河圖雖有四象,而先天陽升陰降,上下初分,未可謂之四方,自中五立極,而後四極劃然,各正其方矣,有四方之正位,而四維介於其間,於是八方立焉,統中五皇極而為九,分而布之,一起正北,二居西南,三居正東,四居東南,五復居中,六居西北,七居正西,八居東北,九居正南,謂之九疇,此雖出於洛書,而實與河圖之數符合,天地之理,自然發現,無不同也,布其位曰,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其八方之位,適與八方之數均齊,聖人即以八卦隷之,而其次序曰,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此則四正四維,不易之定位也,數雖起一,而用實首震,蓋成位之後,少陽用事,先天主天,而後天主日,元子繼體代父為政也,易曰,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者,古今之禪代推移,周而復始者也,震巽離坤兌乾坎艮者,日月之出沒,四時之氣機,運行遷謝,循環無端者也,先賢以此為後天之卦,昔者大禹治水,神龜出洛,文王因之作後天之卦,豈伏羲畫卦之時,未有洛書,而大禹衍疇之時,未有後天卦位耶,竊以為圖書,必出於一時,而先天後天卦位,亦定於一日,伏羲但有卦爻,而文王始繫之辭耳,河圖洛書非有二數,先天後天非有二義也,特先天之卦以陰陽之對待者言,有彼此而無方隅,後天之卦以陰陽之流行者言,則有方隅矣,至其作卦之旨,要在於陰陽之亙根則一也,夫易之道,貴陽賤陰,則陽當為主,而陰當為輔,而此云陽以相陰者何也?蓋陽之妙,不在於陽,而在於陰,陰中之陽,乃真陽也,故陰為之感,而陽來應之,似乎陰反為君,而陽反為相,此經言神明之旨也,然陽之所以來應乎陰者,以陰中本自有之,以類相從,故來應耳,豈非陰含陽乎,陰含陽則能生陽矣,一切發生之氣,皆陽司之,則皆自陰出之者也,剛柔即陰陽,陰陽以氣言,剛柔以質言,易曰:乾剛坤柔,又曰:剛柔相摩,八卦相盪,八卦之中,皆有陰陽,則皆有剛柔,若以陽為剛,以陰為柔,則宜乎剛生於柔矣,而乃云柔生於剛者何也;無形之氣,陽剛而陰柔,有形之質,陰剛而陽柔,於有形之剛質,又生無形之柔氣,質生氣,氣還生質,故曰柔生於剛也.凡其所以能為相助,能為包含生生不息,如是者,則以陰之與陽,蓋自有其德也.惟陰之德,能弘大夫陽,以濟陽之施,故陽之德,能親順夫陰,以昌陰之化,此陰陽之妙,以氣目感,見於河圖洛書,先後天之卦象者如是,由是則可以知天地之道矣.天地之道,陽常本於陰,而陰常育於陽,故天非廓然空虛者為天也,其氣常依於有形,而無時不下濟,地非塊然不動者為地也,其形常附於元氣,而無時不上升,然則天之氣,常在地下,而地之氣,皆天之氣,陰陽雖曰二氣,止一氣耳,所以生天地者此氣,所以生萬物者此氣,故曰化始也.
中卷

【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分星宿,地列山川,氣行於地,形麗於天,因形察氣,以立人紀。紫微天極,太乙之御,君臨四正,南面而治,天市東宮,少微西掖,太極南垣,旁照四極。四七為經,五德為緯,運斡坤輿,垂光乾紀,七政樞機,流通終始。地德上載,天光下臨,陰用陽朝,陽用陰應,陰陽相見,福祿永貞,陰陽相乘,禍咎踵門。天之所臨,地之所盛,形止氣蓄,萬物化生,氣感而應,鬼福及人,是故天有象,地有形,上下相須而成一體,此之謂化機。】

蔣注:此篇以有形之象,為天地之化機,而指示氣之所從受也,上文既明河圖洛書,先天後天八卦之理,聖人作易之旨盡於此,天地陰陽之道亦盡於此矣,然聖人不自作易,其四象八卦,皆仰法於天,故此篇專指天象以為言,夫易之八卦,取象於地之五行,實因天有五曜,五曜凝精上,而五行流氣於下,天之星宿,五曜之分光列象者也,地之山川,五行之成體結撰者也,故山川非列宿,而常具列宿之形,觀其形之所呈,即以知其氣之所禀,夫有是形,御是氣,物化自然,初未及乎人事,而聖人仰觀俯察,人紀從此立焉,木為歲星,其方為東,其方為中央,其令為季夏,其德為信,金為太白,其方為西,其令為秋,其德為義,水為辰星,其方為北,其令為冬,其德為智,洪御世宰物,一天地之道也,備言天體,則有七政以司元化,日月五星是也,有四垣以鎮四方,紫微天巿太微少微是也,有二十八宿以分布周天,蒼龍七宿,角亢氏房心尾萁,朱鳥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白虎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璧是也,四垣即四象,七政即陰陽五宿之根本,其樞在北斗,分之四方,而為二十八宿,故房虛昂星應日,心危畢張應月,角斗奎井應歲星,尾室觜翼應熒惑,亢失婁鬼應太白,箕璧參軫應辰星,氏女胃柳應鎮星,臨制其方,各一七政也,渾天周匝雖云四方,而已備八卦二十四爻之象矣,非經無以立極,非緯無以嬗化,一經一緯,真陰真陽之交道也,交道維絡,而後天之體,環周而固於外,地之體,結束而安於中,此元氣之流行,自然而成器者也,其始無始,其終無終,包羅六合,入於無間,雖名陰陽,一氣而已,人能得此一氣,則生者,可以善其生,而死者可以善其死,地理之道,蓋人紀之一端,此端既立,則諸政以次應之,故聖人重其事,其用在地,而必求端於天,本其氣之所自來也,然氣不可見,而形可見,不可見之氣,即寓於有可見之形,形者氣之所成,而即以載氣,氣發於天,而載之者地,氣本屬陽,而載之者陰,故有陰即有陽,地得其所,則天氣歸之,天地無時不交會,陰陽無時不相見,相見而得其沖和之正,則為福德之門,相見而不得其沖和之正,即為相乘,而名禍咎之根,禍福殊途,所爭一間,良足畏也,且亦知星宿之所以麗於天,山川之所以列於地者乎,天之氣,無往不在,而日得天之陽精,而恒為日,而月得天之陰精,而恒為月,五曜得天五氣之精,而恒為緯,至於四垣二十八宿,眾星環列,又得日月五星之精,而恒為經,此則在天之有形者,有以載天之氣也,地之氣無往不在,而山得日月五星之氣,而恒為山,川得日月五星之氣,而恒為川,此則在地之有形者,有以載地之氣也,列宿得天之氣,而生於天,列宿與天為一體也,山川得地之氣,而生於地,山川與地為一體也,萬物之生於天地,何獨不然,夫萬物非能自生,借天地之氣以生,然天地非有意生萬物,萬物各自有地焉,適與天地之氣,相遇於窅冥恍惚之中,夫有所沾濡焉,夫有所綢繆焉,夫有所苞孕焉,遂使天地之氣,止而不去,積之累之,與物為一,乃勃然以生耳,地理之道,必使我所取之形,足以納氣,而氣不我,去則形與氣交而為一,必使我所據之地,足以承天,而天不我隔,則地與天交而為一,夫天地形氣既合而為一,則所葬之骨,亦與天地之氣為一,而死魄生人,氣脈灌輸,亦與為一,福應之來,若機張審括,所謂化機也,不然,蓄之無門,止之無術,雖周天列宿,炳燿中天,而我不蒙其照,雖大地陽和,滂流八表,而我不沽其澤,天為匡廓,地為稿壤,骨為速朽,子孫為寄生,我未見其獲福也,可不慎哉,可不慎哉.
下卷

Phiên Âm :
Thanh nang kinh

Thượng quyển

【 thiên tôn địa ti, dương kỳ âm ngẫu, nhất lục cộng tông, nhị thất đồng đạo, tam bát vi bằng, tứ cửu vi hữu, ngũ thập đồng đồ, ích hạp kỳ ngẫu, ngũ triệu sinh thành, lưu hành chung thủy. Bát thể hoành bố, tử mẫu phân thi, thiên địa định vị, sơn trạch thông khí, lôi phong tương bạc, thủy hỏa bất tương xạ, trung ngũ lập cực, chế lâm tứ phương, bối nhất diện cửu, tam thất cư bàng, nhị bát tứ lục, túng hoành kỷ võng. Dương dĩ tương âm, âm dĩ hàm dương, dương sinh vu âm, nhu sinh thủy cương, âm đức hoành tể, dương đức thuận xương. Thị cố dương bản âm, âm dục dương, thiên y hình, địa phụ khí, thử chi vị hóa thủy. 】

Tương chú: Thử thiên dĩ vô hình chi khí, vi thiên địa chi thủy, nhi thôi nguyên đạo chi sở tòng lai dã, phu dương khí chúc thiên, nhi thực triệu vu địa chi trung, thánh nhân tác dịch, dĩ minh thiên địa chi đạo, giai ngôn âm dương chi hỗ vi kỳ căn nhi dĩ, thiên cao nhi tôn, địa hạ nhi ti, nhiên tôn giả hữu hạ tể chi đức, ti giả hữu thượng hành chi nghĩa, nhất âm nhất dương, nhất kỳ nhất ngẫu, kỳ sổ tham ngũ, sở dĩ tề nhất, kỳ hình đối đãi, sở dĩ vãng lai, thiên địa chi khuông khuếch, do thử nhi thành, tứ thì chi đại tạ, do thử nhi vận, vạn vật chi hóa dục, do thử nhi phôi, phu thử âm dương kỳ ngẫu chi đạo, tùy cử nhất vật, vô bất hữu chi, thiên địa vô tâm, thánh nhân vô ý, tự nhiên lưu lộ, nhi hạo kỳ tượng vu hà đồ, toại hữu nhất lục cộng tông, nhị thất đồng đạo, tam bát vi bằng, tứ cửu vi hữu, ngũ thập đồng đồ chi tượng, thánh nhân nhân kỳ tượng nhi cầu kỳ nghĩa, dĩ kỳ giả chúc dương, hữu thiên nhất thiên tam thiên ngũ thiên thất thiên cửu chi danh, dĩ ngẫu giả vi âm, nhi hữu địa nhị địa tứ địa lục địa bát địa thập chi danh, cái hữu nhất tất hữu nhị, hữu tam tất hữu tứ, hữu ngũ tất hữu lục, hữu thất tất hữu lục, hữu thất tất hữu bát, hữu cửu tất hữu thập, sở vị tham ngũ chi sổ dã, thử nhất bỉ nhị, thử tam bỉ tứ, thử ngũ bỉ lục, thử thất bỉ bát, thử cửu bỉ thập, thử sở vị đối đãi chi hình dã, thiên sổ dữ địa sổ các đắc kỳ ngũ, thử sở vị nhất thành chi sổ, nhi bách thiên vạn ức vô cùng chi sổ, do thử nhi thôi chi dã, thiên sổ địa sổ, các đắc kỳ ngũ, hợp nhị ngũ nhi thành thập, cái hữu ngũ tức hữu thập, do hữu nhất tức hữu nhị, âm dương tự nhiên chi đạo dã, cố hữu thiên chi nhất, tức hữu địa chi lục, hữu địa chi nhị, tức hữu thiên chi thất, hữu thiên chi tam, tức hữu địa chi bát, hữu địa chi tứ, tức hữu thiên chi cửu, hữu thiên chi ngũ, tức hữu địa chi thập, thử âm dương chi sổ, dĩ tham ngũ nhi tề nhất giả dã, dịch viết, ngũ vị tương đắc, cái vị thử dã, nhi nhất lục tại hạ, tắc nhị thất tất tại thượng, tam bát tại tả, tắc tứ cửu tất tại hữu, ngũ cư trung, tắc thập diệc cư trung, thử âm dương chi sổ, đối đãi nhi vãng lai giả dã, dịch viết, ngũ vị tương đắc, nhi các hữu hợp, cái vị thử dã, dĩ kỳ tham ngũ nhi tề nhất, cố nhất kỳ nhất ngẫu xán nhiên nhi bất phần, dĩ kỳ đối đãi nhi vãng lai, cố kỳ ngẫu chi gian, nhi nhất hạp nhất ích, tiềm nhiên nhi tự ứng, thử sinh thành chi sở tòng dã, thiên nhất sinh thủy, nhi địa lục thành chi, địa nhị sinh hỏa, nhi thiên thất thành chi, thiên tam sinh mộc, nhi địa bát thành chi, địa tứ sinh kim, nhi thiên cửu thành chi, thiên ngũ sinh thổ, nhi địa thập thành chi, nhất sinh nhất thành, giai âm dương giao cấu chi diệu, nhị khí tương giao, nhi ngũ hành triệu yên, hàng vu cửu thiên chi thượng, thăng vu cửu địa chi hạ, chu lưu lục hư, vô hữu hưu tức, thủy nhi chung, chung nhi phục thủy, vô nhất tức lưu hành, tắc vô nhất tức bất giao cấu, đương kỳ vô nhi kỳ thể hồn nhiên dĩ thành, đương kỳ hữu nhi kỳ thể trật nhiên hữu tượng, thánh nhân nhân hà đồ chi tượng sổ, nhi quái thể lập yên, phu hà đồ chỉ hữu tứ tượng, nhi quái thượng thành bát thể thập hà dã, cái nhất họa thành hào, hào giả giao dã, thái thủy chi khí, chỉ hữu nhất dương, thị danh thái dương, thái dương nhất giao, nhi thành thái âm, thị viết lưỡng nghi, thái dương thái âm tái giao, nhi thành thiểu âm thiểu dương, tịnh thái dương thái âm, thị viết tứ tượng, thử hà đồ chi hiển tượng dã, cái tức hà đồ mỗi phương nhị sổ, tích chi tắc hữu bát, thử hà đồ chi tượng ẩn nhi hiển giả dã, cố quái chi bát, do vu tứ tượng, hào chi tam, do vu tam giao, kiền khôn nhị quái vi mẫu, lục quái vi tử, thử bát quái chi tử mẫu dã, chư quái tự vi mẫu, tam hào vi tử, thử nhất quái chi tử mẫu dã, dĩ thử phân thi tạo hóa, bố mãn vũ trụ chi gian, vu thị cử dương chi kiền vi thiên, đối dĩ âm chi khôn vi địa, vị chi thiên địa định vị, thiên phúc vu thượng, tắc địa tái vu hạ dã, thử âm dương chi nhất giao, nhi thành thiên địa giả dã, cử dương chi cấn vi sơn, đối dĩ âm chi đoái vi trạch, vị chi sơn trạch thông khí, sơn tái vu hạ, tắc trạch thụ vu thượng dã, cử dương chi chấn vi lôi, đối dĩ âm chi tốn vi phong, vị chi lôi phong tương bạc, lôi phát vu hạ, tắc phong động vu thượng dã, cử dương chi khảm vi thủy, đối dĩ âm chi ly vi hỏa, vị chi thủy hỏa bất tương xạ, thủy hỏa bình hành, hình thường tương cách, nhi tình thường tương thân dã, thử tam âm tam dương chi các tự vi giao, nhi sinh vạn vật giả dã, tiên hiền dĩ thử vi tiên thiên chi quái, phục hi sở định, bản vu long mã phụ đồ nhi tác, thực tắc hồn độn sơ phân, thiên địa khai ích chi tượng dã, tứ tượng hư trung, nhi thành ngũ vị, thử trung ngũ giả, tức tứ tượng chi giao vị, kiền chi chân dương, khôn chi chân âm, giai vô hình nhi vi thổ chi hình, thử thổ chi hạ vi hoàng tuyền, giai khôn địa tích âm chi khí, thử thổ chi thượng vi thanh hư, giai kiền thiên tích dương chi khí, nhi thổ phu chi tế, bình phô như chưởng, nãi chí âm chí dương, kiền khôn giao cấu chi xử, thủy hỏa lôi phong sơn trạch, chư phàm thiên địa chi hóa ky, giai lộ vu thử, cố trung ngũ giả, bát quái thác thể trữ tinh, thành hình hiển dụng chi sở dã, cố hà đồ lạc thư, đồng thử trung ngũ dĩ lập cực dã, hà đồ tuy hữu tứ tượng, nhi tiên thiên dương thăng âm hàng, thượng hạ sơ phân, vị khả vị chi tứ phương, tự trung ngũ lập cực, nhi hậu tứ cực hoa nhiên, các chính kỳ phương hĩ, hữu tứ phương chi chính vị, nhi tứ duy giới vu kỳ gian, vu thị bát phương lập yên, thống trung ngũ hoàng cực nhi vi cửu, phân nhi bố chi, nhất khởi chính bắc, nhị cư tây nam, tam cư chính đông, tứ cư đông nam, ngũ phục cư trung, lục cư tây bắc, thất cư chính tây, bát cư đông bắc, cửu cư chính nam, vị chi cửu trù, thử tuy xuất vu lạc thư, nhi thực dữ hà đồ chi sổ phù hợp, thiên địa chi lý, tự nhiên phát hiện, vô bất đồng dã, bố kỳ vị viết, đái cửu lý nhất, tả tam hữu thất, nhị tứ vi kiên, lục bát vi túc, kỳ bát phương chi vị, thích dữ bát phương chi sổ quân tề, thánh nhân tức dĩ bát quái lệ chi, nhi kỳ thứ tự viết, khảm nhất, khôn nhị, chấn tam, tốn tứ, trung ngũ, kiền lục, đoái thất, cấn bát, ly cửu, thử tắc tứ chính tứ duy, bất dịch chi định vị dã, sổ tuy khởi nhất, nhi dụng thực thủ chấn, cái thành vị chi hậu, thiểu dương dụng sự, tiên thiên chủ thiên, nhi hậu thiên chủ nhật, nguyên tử kế thể đại phụ vi chính dã, dịch viết, đế xuất hồ chấn, tề hồ tốn, tương kiến hồ ly, trí dịch hồ khôn, thuyết ngôn hồ đoái, chiến hồ kiền, lao hồ khảm, thành ngôn hồ cấn, nhất nhị tam tứ ngũ lục thất bát cửu giả, cổ kim chi thiện đại thôi di, chu nhi phục thủy giả dã, chấn tốn ly khôn đoái kiền khảm cấn giả, nhật nguyệt chi xuất một, tứ thì chi khí ky, vận hành thiên tạ, tuần hoàn vô đoan giả dã, tiên hiền dĩ thử vi hậu thiên chi quái, tích giả đại vũ trì thủy, thần quy xuất lạc, văn vương nhân chi tác hậu thiên chi quái, khởi phục hi họa quái chi thì, vị hữu lạc thư, nhi đại vũ diễn trù chi thì, vị hữu hậu thiên quái vị da, thiết dĩ vi đồ thư, tất xuất vu nhất thì, nhi tiên thiên hậu thiên quái vị, diệc định vu nhất nhật, phục hi đãn hữu quái hào, nhi văn vương thủy hệ chi từ nhĩ, hà đồ lạc thư phi hữu nhị sổ, tiên thiên hậu thiên phi hữu nhị nghĩa dã, đặc tiên thiên chi quái dĩ âm dương chi đối đãi giả ngôn, hữu bỉ thử nhi vô phương ngung, hậu thiên chi quái dĩ âm dương chi lưu hành giả ngôn, tắc hữu phương ngung hĩ, chí kỳ tác quái chi chỉ, yếu tại vu âm dương chi tuyên căn tắc nhất dã, phu dịch chi đạo, quý dương tiện âm, tắc dương đương vi chủ, nhi âm đương vi phụ, nhi thử vân dương dĩ tương âm giả hà dã? Cái dương chi diệu, bất tại vu dương, nhi tại vu âm, âm trung chi dương, nãi chân dương dã, cố âm vi chi cảm, nhi dương lai ứng chi, tự hồ âm phản vi quân, nhi dương phản vi tương, thử kinh ngôn thần minh chi chỉ dã, nhiên dương chi sở dĩ lai ứng hồ âm giả, dĩ âm trung bản tự hữu chi, dĩ loại tương tòng, cố lai ứng nhĩ, khởi phi âm hàm dương hồ, âm hàm dương tắc năng sinh dương hĩ, nhất thiết phát sinh chi khí, giai dương ti chi, tắc giai tự âm xuất chi giả dã, cương nhu tức âm dương, âm dương dĩ khí ngôn, cương nhu dĩ chất ngôn, dịch viết: Kiền cương khôn nhu, hựu viết: Cương nhu tương ma, bát quái tương đãng, bát quái chi trung, giai hữu âm dương, tắc giai hữu cương nhu, nhược dĩ dương vi cương, dĩ âm vi nhu, tắc nghi hồ cương sinh vu nhu hĩ, nhi nãi vân nhu sinh vu cương giả hà dã; vô hình chi khí, dương cương nhi âm nhu, hữu hình chi chất, âm cương nhi dương nhu, vu hữu hình chi cương chất, hựu sinh vô hình chi nhu khí, chất sinh khí, khí hoàn sinh chất, cố viết nhu sinh vu cương dã. Phàm kỳ sở dĩ năng vi tương trợ, năng vi bao hàm sinh sinh bất tức, như thị giả, tắc dĩ âm chi dữ dương, cái tự hữu kỳ đức dã. Duy âm chi đức, năng hoằng đại phu dương, dĩ tể dương chi thi, cố dương chi đức, năng thân thuận phu âm, dĩ xương âm chi hóa, thử âm dương chi diệu, dĩ khí mục cảm, kiến vu hà đồ lạc thư, tiên hậu thiên chi quái tượng giả như thị, do thị tắc khả dĩ tri thiên địa chi đạo hĩ. Thiên địa chi đạo, dương thường bản vu âm, nhi âm thường dục vu dương, cố thiên phi khuếch nhiên không hư giả vi thiên dã, kỳ khí thường y vu hữu hình, nhi vô thì bất hạ tể, địa phi khối nhiên bất động giả vi địa dã, kỳ hình thường phụ vu nguyên khí, nhi vô thì bất thượng thăng, nhiên tắc thiên chi khí, thường tại địa hạ, nhi địa chi khí, giai thiên chi khí, âm dương tuy viết nhị khí, chỉ nhất khí nhĩ, sở dĩ sinh thiên địa giả thử khí, sở dĩ sinh vạn vật giả thử khí, cố viết hóa thủy dã.

Trung quyển

【 thiên hữu ngũ tinh, địa hữu ngũ hành, thiên phân tinh túc, địa liệt sơn xuyên, khí hành vu địa, hình lệ vu thiên, nhân hình sát khí, dĩ lập nhân kỷ. Tử vi thiên cực, thái ất chi ngự, quân lâm tứ chính, nam diện nhi trì, thiên thị đông cung, thiểu vi tây dịch, thái cực nam viên, bàng chiếu tứ cực. Tứ thất vi kinh, ngũ đức vi vĩ, vận oát khôn dư, thùy quang kiền kỷ, thất chính xu ky, lưu thông chung thủy. Địa đức thượng tái, thiên quang hạ lâm, âm dụng dương triêu, dương dụng âm ứng, âm dương tương kiến, phúc lộc vĩnh trinh, âm dương tương thừa, họa cữu chủng môn. Thiên chi sở lâm, địa chi sở thịnh, hình chỉ khí súc, vạn vật hóa sinh, khí cảm nhi ứng, quỷ phúc cập nhân, thị cố thiên hữu tượng, địa hữu hình, thượng hạ tương tu nhi thành nhất thể, thử chi vị hóa ky. 】

Tương chú: Thử thiên dĩ hữu hình chi tượng, vi thiên địa chi hóa ky, nhi chỉ kỳ khí chi sở tòng thụ dã, thượng văn ký minh hà đồ lạc thư, tiên thiên hậu thiên bát quái chi lý, thánh nhân tác dịch chi chỉ tẫn vu thử, thiên địa âm dương chi đạo diệc tẫn vu thử hĩ, nhiên thánh nhân bất tự tác dịch, kỳ tứ tượng bát quái, giai ngưỡng pháp vu thiên, cố thử thiên chuyên chỉ thiên tượng dĩ vi ngôn, phu dịch chi bát quái, thủ tượng vu địa chi ngũ hành, thực nhân thiên hữu ngũ diệu, ngũ diệu ngưng tinh thượng, nhi ngũ hành lưu khí vu hạ, thiên chi tinh túc, ngũ diệu chi phân quang liệt tượng giả dã, địa chi sơn xuyên, ngũ hành chi thành thể kết soạn giả dã, cố sơn xuyên phi liệt túc, nhi thường cụ liệt túc chi hình, quan kỳ hình chi sở trình, tức dĩ tri kỳ khí chi sở bẩm, phu hữu thị hình, ngự thị khí, vật hóa tự nhiên, sơ vị cập hồ nhân sự, nhi thánh nhân ngưỡng quan phủ sát, nhân kỷ tòng thử lập yên, mộc vi tuế tinh, kỳ phương vi đông, kỳ phương vi trung ương, kỳ lệnh vi quý hạ, kỳ đức vi tín, kim vi thái bạch, kỳ phương vi tây, kỳ lệnh vi thu, kỳ đức vi nghĩa, thủy vi thần tinh, kỳ phương vi bắc, kỳ lệnh vi đông, kỳ đức vi trí, hồng ngự thế tể vật, nhất thiên địa chi đạo dã, bị ngôn thiên thể, tắc hữu thất chính dĩ ti nguyên hóa, nhật nguyệt ngũ tinh thị dã, hữu tứ viên dĩ trấn tứ phương, tử vi thiên phất thái vi thiểu vi thị dã, hữu nhị thập bát túc dĩ phân bố chu thiên, thương long thất túc, giác kháng thị phòng tâm vĩ ki, chu điểu thất túc, tỉnh quỷ liễu tinh trương dực chẩn, bạch hổ thất túc, khuê lâu vị ngang tất tuy tham, huyền vũ thất túc, đấu ngưu nữ hư nguy thất bích thị dã, tứ viên tức tứ tượng, thất chính tức âm dương ngũ túc chi căn bản, kỳ xu tại bắc đấu, phân chi tứ phương, nhi vi nhị thập bát túc, cố phòng hư ngang tinh ứng nhật, tâm nguy tất trương ứng nguyệt, giác đấu khuê tỉnh ứng tuế tinh, vĩ thất tuy dực ứng huỳnh hoặc, kháng thất lâu quỷ ứng thái bạch, ki bích tham chẩn ứng thần tinh, thị nữ vị liễu ứng trấn tinh, lâm chế kỳ phương, các nhất thất chính dã, hồn thiên chu táp tuy vân tứ phương, nhi dĩ bị bát quái nhị thập tứ hào chi tượng hĩ, phi kinh vô dĩ lập cực, phi vĩ vô dĩ thiện hóa, nhất kinh nhất vĩ, chân âm chân dương chi giao đạo dã, giao đạo duy lạc, nhi hậu thiên chi thể, hoàn chu nhi cố vu ngoại, địa chi thể, kết thúc nhi an vu trung, thử nguyên khí chi lưu hành, tự nhiên nhi thành khí giả dã, kỳ thủy vô thủy, kỳ chung vô chung, bao la lục hợp, nhập vu vô gian, tuy danh âm dương, nhất khí nhi dĩ, nhân năng đắc thử nhất khí, tắc sinh giả, khả dĩ thiện kỳ sinh, nhi tử giả khả dĩ thiện kỳ tử, địa lý chi đạo, cái nhân kỷ chi nhất đoan, thử đoan ký lập, tắc chư chính dĩ thứ ứng chi, cố thánh nhân trọng kỳ sự, kỳ dụng tại địa, nhi tất cầu đoan vu thiên, bản kỳ khí chi sở tự lai dã, nhiên khí bất khả kiến, nhi hình khả kiến, bất khả kiến chi khí, tức ngụ vu hữu khả kiến chi hình, hình giả khí chi sở thành, nhi tức dĩ tái khí, khí phát vu thiên, nhi tái chi giả địa, khí bản chúc dương, nhi tái chi giả âm, cố hữu âm tức hữu dương, địa đắc kỳ sở, tắc thiên khí quy chi, thiên địa vô thì bất giao hội, âm dương vô thì bất tương kiến, tương kiến nhi đắc kỳ trùng hòa chi chính, tắc vi phúc đức chi môn, tương kiến nhi bất đắc kỳ trùng hòa chi chính, tức vi tương thừa, nhi danh họa cữu chi căn, họa phúc thù đồ, sở tranh nhất gian, lương túc úy dã, thả diệc tri tinh túc chi sở dĩ lệ vu thiên, sơn xuyên chi sở dĩ liệt vu địa giả hồ, thiên chi khí, vô vãng bất tại, nhi nhật đắc thiên chi dương tinh, nhi hằng vi nhật, nhi nguyệt đắc thiên chi âm tinh, nhi hằng vi nguyệt, ngũ diệu đắc thiên ngũ khí chi tinh, nhi hằng vi vĩ, chí vu tứ viên nhị thập bát túc, chúng tinh hoàn liệt, hựu đắc nhật nguyệt ngũ tinh chi tinh, nhi hằng vi kinh, thử tắc tại thiên chi hữu hình giả, hữu dĩ tái thiên chi khí dã, địa chi khí vô vãng bất tại, nhi sơn đắc nhật nguyệt ngũ tinh chi khí, nhi hằng vi sơn, xuyên đắc nhật nguyệt ngũ tinh chi khí, nhi hằng vi xuyên, thử tắc tại địa chi hữu hình giả, hữu dĩ tái địa chi khí dã, liệt túc đắc thiên chi khí, nhi sinh vu thiên, liệt túc dữ thiên vi nhất thể dã, sơn xuyên đắc địa chi khí, nhi sinh vu địa, sơn xuyên dữ địa vi nhất thể dã, vạn vật chi sinh vu thiên địa, hà độc bất nhiên, phu vạn vật phi năng tự sinh, tá thiên địa chi khí dĩ sinh, nhiên thiên địa phi hữu ý sinh vạn vật, vạn vật các tự hữu địa yên, thích dữ thiên địa chi khí, tương ngộ vu yểu minh hoảng hốt chi trung, phu hữu sở triêm nhu yên, phu hữu sở trù mâu yên, phu hữu sở bao dựng yên, toại sử thiên địa chi khí, chỉ nhi bất khứ, tích chi luy chi, dữ vật vi nhất, nãi bột nhiên dĩ sinh nhĩ, địa lý chi đạo, tất sử ngã sở thủ chi hình, túc dĩ nạp khí, nhi khí bất ngã, khứ tắc hình dữ khí giao nhi vi nhất, tất sử ngã sở cư chi địa, túc dĩ thừa thiên, nhi thiên bất ngã cách, tắc địa dữ thiên giao nhi vi nhất, phu thiên địa hình khí ký hợp nhi vi nhất, tắc sở táng chi cốt, diệc dữ thiên địa chi khí vi nhất, nhi tử phách sinh nhân, khí mạch quán thâu, diệc dữ vi nhất, phúc ứng chi lai, nhược ky trương thẩm quát, sở vị hóa ky dã, bất nhiên, súc chi vô môn, chỉ chi vô thuật, tuy chu thiên liệt túc, bỉnh diệu trung thiên, nhi ngã bất mông kỳ chiếu, tuy đại địa dương hòa, bàng lưu bát biểu, nhi ngã bất cô kỳ trạch, thiên vi khuông khuếch, địa vi cảo nhưỡng, cốt vi tốc hủ, tử tôn vi ký sinh, ngã vị kiến kỳ hoạch phúc dã, khả bất thận tai, khả bất thận tai.

Thanked by 1 Member:

#5 s2ducvip197

    Hội viên mới

  • Hội Viên mới
  • 11 Bài viết:
  • 4 thanks

Gửi vào 21/04/2020 - 12:53

Thẩm thị đọc mang tính chất giới thiệu thôi. Chứ chả đem sài được

Sửa bởi s2ducvip197: 21/04/2020 - 12:53







Similar Topics Collapse

1 người đang đọc chủ đề này

0 Hội viên, 1 khách, 0 Hội viên ẩn


Liên kết nhanh

 Tử Vi |  Tử Bình |  Kinh Dịch |  Quái Tượng Huyền Cơ |  Mai Hoa Dịch Số |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  Địa Lý Phong Thủy |  Thái Ất - Lục Nhâm - Độn Giáp |  Bát Tự Hà Lạc |  Nhân Tướng Học |  Mệnh Lý Tổng Quát |  Bói Bài - Đoán Điềm - Giải Mộng - Số |  Khoa Học Huyền Bí |  Y Học Thường Thức |  Văn Hoá - Phong Tục - Tín Ngưỡng Dân Gian |  Thiên Văn - Lịch Pháp |  Tử Vi Nghiệm Lý |  TẠP CHÍ KHOA HỌC HUYỀN BÍ TRƯỚC 1975 |
 Coi Tử Vi |  Coi Tử Bình - Tứ Trụ |  Coi Bát Tự Hà Lạc |  Coi Địa Lý Phong Thủy |  Coi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  Coi Nhân Tướng Mệnh |  Nhờ Coi Quẻ |  Nhờ Coi Ngày |
 Bảo Trợ & Hoạt Động |  Thông Báo |  Báo Tin |  Liên Lạc Ban Điều Hành |  Góp Ý |
 Ghi Danh Học |  Lớp Học Tử Vi Đẩu Số |  Lớp Học Phong Thủy & Dịch Lý |  Hội viên chia sẻ Tài Liệu - Sách Vở |  Sách Dịch Lý |  Sách Tử Vi |  Sách Tướng Học |  Sách Phong Thuỷ |  Sách Tam Thức |  Sách Tử Bình - Bát Tự |  Sách Huyền Thuật |
 Linh Tinh |  Gặp Gỡ - Giao Lưu |  Giải Trí |  Vườn Thơ |  Vài Dòng Tản Mạn... |  Nguồn Sống Tươi Đẹp |  Trưng bày - Giới thiệu |  

Trình ứng dụng hỗ trợ:   An Sao Tử Vi  An Sao Tử Vi - Lấy Lá Số Tử Vi |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Quỷ Cốc Toán Mệnh |   Tử Bình Tứ Trụ  Tử Bình Tứ Trụ - Lá số tử bình & Luận giải cơ bản |   Quẻ Mai Hoa Dịch Số  Quẻ Mai Hoa Dịch Số |   Bát Tự Hà Lạc  Bát Tự Hà Lạc |   Thái Ât Thần Số  Thái Ât Thần Số |   Căn Duyên Tiền Định  Căn Duyên Tiền Định |   Cao Ly Đầu Hình  Cao Ly Đầu Hình |   Âm Lịch  Âm Lịch |   Xem Ngày  Xem Ngày |   Lịch Vạn Niên  Lịch Vạn Niên |   So Tuổi Vợ Chồng  So Tuổi Vợ Chồng |   Bát Trạch  Bát Trạch |